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萬家農地違章工廠未納管 環團發起連署支持斷水斷電

2萬家農地違章工廠未納管,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連署支持斷水斷電。(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萬家農地違章工廠未納管,地球公民基金會發起連署支持斷水斷電。(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2022/01/11 23:2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農地違章工廠問題持續爭議,前年《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後,規定未納管者在今年3月20日就斷水電,但目前還有破2萬家未申請納管,地球公民基金會今天呼籲,政府不應再放寬標準,並發起連署,要求經濟部終結農地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賴沛蓮說明,《工輔法》納管期限一再延期,2010年《工輔法》修正,開放農地違章工廠申請臨時工廠登記,本來期限只2年,結果2014年又再次打開申請大門展延至2015年6月2日,一而再,再而三不斷延展,不見政府積極處以斷水斷電與拆除決心,造成市場不公平競爭、產業發展無法正常化。

而政府承諾2019年《工輔法》修法是最後一次開放納管,屬於2016年5月20日前的既有低污染農地違章工廠,今年3月20日前都必須依法納管,而未納管的廠商需依法斷水斷電,廠商要求再次放寬標準已無正當性,號召民眾共同連署(https://bit.ly/3tbHdHe),監督經濟部320後就依法將未納管廠商斷水斷電,連署網址:https://bit.ly/3tbHdHe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蔡佳昇則提到,政府查處能量應再提升,過去2年地方政府的查處經驗已成熟,但每年700家的查處速度,2萬家未納管農地違章就需要28年才查得完。各地方政府應善用每年所收到的21億納管輔導金,用以編排更多查處、輔導人力,加速查處。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專員吳沅諭也要求,未登記工廠資訊應公開,過去經濟部花了7000萬做的「2019年未登記工廠清查報告」,之前為了保護可能納管的廠商而遲遲未公開,但320期限一到,誰沒納管而該斷水斷電已成事實,經濟部就應全數公開清查報告,供民眾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