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農地止血! 地球公民基金會推「違章工廠舉報系統」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將於明天公告,地球公民基金會說,希望能結合民眾的力量,匿名檢舉農地違章工廠。 (記者羅綺攝)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將於明天公告,地球公民基金會說,希望能結合民眾的力量,匿名檢舉農地違章工廠。 (記者羅綺攝)

2020/03/19 18:2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經濟部日前預告,《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將於明天公告,地球公民基金會說,希望能結合民眾的力量,匿名檢舉農地違章工廠,也呼籲政府落實政策,即報即拆,改善吹哨者獎勵辦法。

地球公民基金會說,目前台灣約有13萬家違章工廠佔據農地,根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調查,自2011年起,每年平均新增約5000到6000家,然而2017年農委會核定的「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卻僅拆除16家。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2019年6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中,雖要求2016年5月20日之後新增建工廠即報即拆,但修法後母法遲遲未公告,各縣市政府的拆除工作停擺。

地球公民基金會認為,過去3年來地方政府拆除不彰的主要理由為「無足夠預算」,但經費預算本來就可向農委會農業發展基金申請,之後再由政府向違法者求償,因此,地方政府不該以無預算為理由來推拖拆除違章。

此外,地方政府沒鵲人力稽查新增建工廠,拆除名單來源往往倚賴民眾舉報,但目前《工輔法》子法「檢舉未登記工廠獎勵辦法」中,獎勵舉報吹哨的方式,竟是透過發放獎狀、獎牌給吹哨者;此舉恐讓吹哨者心生畏懼,擔心被肉搜、恐嚇,無非是以「假獎勵、真懲罰」,讓地方居民不敢檢舉。

為使民眾安心檢舉,地球公民基金會與 「g0v.tw 台灣零時政府」社群參與者,共同開發「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讓民眾得以透過該網站,提供相關違規證據。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收到民眾在網站上回報的資料後,會篩選、確認及彙整可舉報案,並以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名義,向地方政府發送檢舉公文;也會召募訓練舉報小幫手,持續追蹤各舉報案的處理進度,以確保新增建違章工廠得以拆除;後續若有縣市政府提供舉報獎金,地球公民基金會再將獎金轉交給吹哨舉報者。

地球公民基金會說,「農地止血,刻不容緩」,民眾只要透過手機或電腦,進入舉報網站(https://about.disfactory.tw/

),上傳農地違章工廠的正面照片(若興建中則拍攝建築物本體、鋼筋或基座,若興建接近完成,建議同時拍攝電表或公司名稱與門牌)、如已興建完成,可填寫工廠名稱或工廠類型,即可完成回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