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政府收農地工廠輔導金20億卻未編拆除預算 立委籲公開用途

地方政府收取農地違章工廠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已達20億元,但是未見有縣市編列拆除預算。(資料照)

地方政府收取農地違章工廠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已達20億元,但是未見有縣市編列拆除預算。(資料照)

2021/10/14 12:4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地方政府收取農地違章工廠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已達20億元,但是未見有縣市編列拆除預算,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嚴正要求各地方政府說清楚這筆錢的用途,並編列拆除預算,遏止農地工廠新增、未農地止血。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也指出,地方政府應該公開這筆錢的用途大眾檢視,更不應該收錢不做事。

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依農委會統計疑似農地工廠約有13萬家,經濟部推估農地工廠約有4.5萬家,去年3月20日新版工廠管理輔導法公告,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農地違章工廠都要拆除,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結果,2017年到2019年推估新增約18000間農地違章工廠,總面積達4500公頃,但事實拆除的只有16間。

地球公民研究專員吳沅諭表示,地方政府往往以財政困難為由,未編拆除預算,工輔法公告以來地方政府僅拆5間,但全台地方政府已從申請納管的違章工廠收取20億元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地方政府坐擁上億元,卻未見有縣市編列這筆經費,執行農地違章工廠拆除。

吳沅諭指出,農地違章工廠依據工輔法規定,申請納管後,用地變更前,每年要繳交費用支付「未登記工廠之管理、輔導及周邊公共設施改善,並優先運用於廢汙水處理及排放機制、空氣汙染改善」,但是從去年3月工輔法公告至今,一年半內地方政府就收取高達20億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而農地違章工廠重災區縣市新北、桃園、彰化、台南和高雄都已經收取上億元,但是沒有一個縣市有編列管理拆除預算。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至今全台縣市政府已收20多億元「納管輔導金」和「營運管理金」,但是地方政府實際上如何運用這筆錢,是否妥善應用於農地違章工廠的管理和輔導,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無從得知,此外,依據工輔法第34條,2019年以前就有向臨時登記工廠收取上億元的登記回饋金,但是確切金額也沒有公開,用途也不得而知,這種情況下,地方政府就會被質疑拿錢不辦事,所以收取多少和使用方式資訊應該要公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對於地方政府明明轄區內有新增未登記工廠時,卻沒有對這些違章工廠斷水斷電和拆除,在工輔法28條之3其實有規定,地方政府怠於執行的時候,經濟部得酌予減列、減撥貨緩撥相關補助款,藉此要求地方政府落實管理,此外,對於怠於執行的定義不清楚,經濟部有責任說明白,訂定相關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