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都外最多空品測站縣市! 屏東空品改善前段班

枋寮近期增設行動空品測站。(記者陳彥廷攝)

枋寮近期增設行動空品測站。(記者陳彥廷攝)

2022/01/05 23:3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雖然沒有大型石化工業及燃煤發電廠,但因地形、風向,極易受「境外」空污影響,以致縣境內空品低劣,環保署為釐清空品分佈界線,去年底在枋寮鄉架設空品行動測站蒐集資料,全縣共5個測站,是六都以外最多的縣市。

屏東原本僅屏東、潮州及恆春3個固定空品測站,但潮州數年前的空污是屢屢榜上有名,環保署擴大佈設偵測網,繼增加琉球行動站後,去年底再新增枋寮行動站,遍布北中南及離島共5個測站。

屏東縣環保局指出,琉球站駐地數年,因為離島設備運送不易,已可視為準固定站,環保署也分析琉球空品與鄰近的高雄林園工業區有極大相關,但在潮州到恆春之間,仍欠缺釐清空污路徑及趨勢的實際數據。

不僅實務上有需要,地方長期反映,縣府不斷爭取,環保署去年底派駐行動站,先進駐海岸邊的枋寮高中,隨後再移至接近屏南工業區的建興國小,補上「空品最後拼圖」。

環保局官員表示,經數據佐證,驗證境外空污經琉球後,因東北季風因地形、地勢形成的「尾流弱風」,被捲向陸地的東港、潮州,最後於中央山脈西側山腳堆積,並逐漸往南蔓延。

環保局強調,雖然屏東的空污大多是外縣市及國境以外所帶來,但縣府仍是積極就縣內空品進行改善,這幾年縣府不斷全面提升空氣污染管制措施,去年空品不良日較2020年減少27站日,空品不良率為15.6%,創歷年最佳。

值得關注的是,在細懸浮微粒(PM2.5)部分,去年西部各縣市濃度普遍皆增加,屏東卻是逆勢略降,改善濃度在西部縣市中,僅次於新北市。

屏東目前有五個空品測站,是全台非六都最多。(擷取自環保署空品監測網)(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目前有五個空品測站,是全台非六都最多。(擷取自環保署空品監測網)(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冬季就會因境外空污致空品不良。(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冬季就會因境外空污致空品不良。(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