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多項防疫加嚴 陳其邁︰隔離期滿同住家人也要快篩

陳其邁宣布高雄多項防疫加嚴,隔離期滿同住家人也要快篩。(記者李惠洲攝)

陳其邁宣布高雄多項防疫加嚴,隔離期滿同住家人也要快篩。(記者李惠洲攝)

2022/01/04 11:4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因應國內疫情升溫,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宣布加嚴防疫措施,包括擴大篩檢、機場、港口及防疫旅館第一線防疫人員,要求盡速施打第三劑,防疫旅館工作人員打第二劑未滿14天,縮短為3天採檢一次,另針對隔離期滿的同住家人,也會給予快篩試劑,一併快篩!

陳其邁今天上午受訪時指出,從今天開始,調整高雄應變醫院的應變量能,下個禮拜起,專責病房會再增加237間,盤點現在的負壓隔離病房是111間。此外,23家的指定醫院,也要求一律在戶外進行採檢。

他說,社區監測部分,醫療院所也擴大轉診、採檢數量,Omicron症狀愈來愈像流感,很多都是上呼吸道感染,希望社區監測採檢量能能夠增加,就可比較知道社區流行狀況。

另在醫院部分,陳其邁也希望醫院擴大入院快篩、PCR採檢,雙管齊下,醫院、診所都擴大篩檢, 監控社區流行狀況。

至於機場、港口等,陳其邁表示將全面要求盡速施打第三劑,目前高雄市一、二、三類的第二劑比例,幾乎都90%以上,希望只要符合接打規定,應盡速施打第三劑。

針對防疫旅館部分,陳其邁表示高雄有78家防疫旅館,數量非常多,僅次於台北,防疫旅館量能非常高。至於為什麼有些地方防疫旅館會群聚感染?他認為因Omicron感染率比Delta高33%,感染力強,高雄市2週前已進行一波環境採檢及防疫旅館盤查,昨天又進行第二波。

陳其邁強調,市府也要求防疫旅館第一線防疫人員,務必遵守防疫規定,施打二劑外,要求追打第三劑,希望他們時間一到,盡速打第三劑。如果只打一劑、或打第二劑沒滿14天,希望退出第一線工作,不要接觸可能被感染風險。

他說,按照中央規定,假如防疫旅館工作人員打第二劑未滿14天,中央要求1週採檢一次,高市府要求3天採檢一次,因為Omicron的潛伏期較短, 7天就來不及了。

陳其邁強調,防疫旅館第一線人員,若沒按照規定施打疫苗,也沒按照市府採檢規定,會對防疫旅館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拜託防疫旅館配合,這不只適用防疫旅館,也適用跟防疫旅館有關的清消、 洗衣被及維護人員等,因為他們也有風險,要一體適用。

陳其邁指出,居家檢疫是14天,14天結束後會有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高雄市的加嚴措施是在14天之後,也會給予同住家人公費的快篩試劑一併進行快篩。如果民眾是「7+7」方案,個案回到家後家人也要採檢1次,7天自主健康管理後,家人還要再採檢一次。

陳其邁強調,Omicron流感化、社區化會愈來愈明顯,但台灣疫苗覆蓋率還不是很高,仍存在社區感染風險。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