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怎麼驗收的?電聯車用劣質中國製煞車皮 台鐵急換廠商

台鐵局EMU500型電聯車使用中國劣質閘瓦導致磨耗車輪等問題,此為示意圖。(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EMU500型電聯車使用中國劣質閘瓦導致磨耗車輪等問題,此為示意圖。(資料照,台鐵局提供)

2021/12/31 05:38

相關新聞:台鐵用劣質中國製煞車皮 王國材:用了才知有問題、要求檢討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近日發文指出,台鐵局EMU500型電聯車,因使用中國劣質閘瓦(煞車皮),頻傳閘瓦掉落、碎裂、積鐵導致磨耗車輪等問題,嚴重恐致列車無法剎車,質疑台鐵驗收、把關出問題。台鐵局回應,經測試及審查合格後才辦理驗收,也已通知立約商賠補EMU500型用合成閘瓦共8000塊並索賠。

協會發文指出,合機電線電纜公司於2020年12月得標後,再向中國廠商購買廉價劣質閘瓦,並仍順利於今年6月24日完成驗收,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就狀況連連,台鐵並於8月11日緊急採購5000個新閘瓦,協會質疑「既然這批閘瓦問題如此嚴重,為什麼還能完成驗收?」認為台鐵、交通部長王國材都應說明,給全體納稅人交代。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指出,EMU500型電聯車亦時常出現閘瓦掉落、碎裂,甚至發生因積鐵嚴重導致閘瓦在行駛中磨耗車輪之情況,基層維修人員將就換上700型電聯車所使用的閘瓦,但司機員反應剎車力道明顯不足,只好再換回500型的劣質閘瓦,台鐵也不得不在今年8月緊急招標採購新一批閘瓦。

台鐵局指出,閘瓦採購係依規範以公開招標辦理,並經實驗室試驗、動態試驗、抽樣現車試驗皆合格後,辦理驗收。

台鐵局回應,由於驗收完成後,立約商仍須盡保固責任,不得發生如剝離、破碎或嚴重積鐵等不良情形,不得造成車輪踏面擦傷;且閘瓦為每日例行檢修項目,一發現就須立即更換。

台鐵局並坦承,閘瓦驗收後,後續經嘉義機務段較長期間使用,發現這批合成閘瓦發現材料剝落、車輪踏面刮凹情形,會勘320塊合成閘瓦有30塊發生剝落、比例近一成,因此要求合機賠補EMU500型用8000塊合成閘瓦,並依索賠相關損傷支出約28萬元。

台鐵局表示,考量合機賠補新一批合成閘瓦後不良率恐仍偏高,為避免衍生維修、斷料疑慮,因此辦理緊急採購,最後決標由長聚興企業提供EMU500型所需8000塊合成閘瓦。

台鐵局回應,將研議檢討增加對中國製閘瓦採購之限制,另將委託工研院針對合成閘瓦進行優化可行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