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今年度農業灌溉月底結束 省下近1座日月潭水量

曾文水庫今年度的農業供灌任務即將完成,省水上億立方米。(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今年度的農業供灌任務即將完成,省水上億立方米。(記者吳俊鋒攝)

2021/11/29 22:3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即將完成今年度的供灌任務,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全力調控,包含二期稻作與秋冬季雜糧,合計節水約1.18億立方米,等於省下了近1座日月潭水庫的蓄水量,可為台南地區增加4個月的民生、工業用水。

南水局副局長蘇柄源表示,本月中旬甫結束的二期稻作灌溉,原本管控計畫量是3.13億立方米,而實際用水約2.47億立方米,節水約6600萬立方米。

秋冬季雜糧的供灌,也將於明天結束,原本管控計畫量為9126萬立方米,但實際用水僅3900萬立方米左右,節水了將近5成7,成效更驚人。

蘇柄源說,二期稻作節水6600萬立方米,加上秋冬季雜糧省下的近5230萬立方米,合計為曾文、烏山頭水庫減少1.18億立方米左右的支出,充分展現灌溉管理的效率,可提供台南地區4個月的民生、工業用水量,對於水情的穩定,助益甚鉅。

南水局的統計,9月份迄今,曾文、烏山頭水庫集水區降雨偏少,累積僅歷來同期平均的6成8,影響上游逕流量,努力「節流」,相對重要。

蘇柄源強調,台南地區的民生、工業,以及灌溉用水等,是由南化水庫與曾文、烏山頭水庫等兩大系統彈性調配供應,目前整體蓄水量仍有5.1億立方米,對照最近5年的統計數據,還比同期平均多7000萬立方米,水情正常、穩定。

蘇柄源指出,針對台南地區各標的用水,將持續每日監看水庫蓄水量狀況,且定期邀集農政、水公司、地方政府等單位,按照水庫蓄水情形雨降雨情況,機動調整各項水源調度與應變策略,以最保守且謹慎的態度因應未來水情。

曾文水庫今年度的農業供灌任務即將完成,省水上億立方米。(記者吳俊鋒攝)

曾文水庫今年度的農業供灌任務即將完成,省水上億立方米。(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