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變異株Omicron可1人傳50人? 羅一鈞:應該沒這麼高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預估,Omicron的傳染力可能會比Delta高,但應該沒有到50這麼高。(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預估,Omicron的傳染力可能會比Delta高,但應該沒有到50這麼高。(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1/11/29 16:3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變異株Omicron傳染力不明,但多處變異引發各國高度警戒,有專家初步估計R0值為50,代表1名感染者可傳染50人,但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對此持保留態度,認為現有病毒以麻疹17到19之間最高,Omicron應該沒有到50這麼高,後續可能下修。

R0值就是「基本再生數」,指在沒有外力介入及所有人都沒有免疫的情況下,感染者可傳染給多少人的平均值,簡單地說,就是平均每名感染者可以傳染給多少人的數值。

美國流行病專家Dave Greenidge初步估計,Omicron的R0值可達到50,代表1名感染者可傳染50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以數學模型推估出來的數值,但因為Omicron的發展時間短,尚沒有足夠的實際案例。

羅一鈞指出,因為南非現有資料很少,以很少的數字推估,容易偏向極端值,目前已知的病毒中,R0值沒有到50,以麻疹在17至19之間最高,因此對於Omicron是否可到50,持比較保留態度,有待後續資料出爐而定,通常會再下修。

羅一鈞預估,Omicron的傳染力可能會比Delta高,但應該沒有到50這麼高。

至於各家疫苗廠因應Omicron準備推出新疫苗,BNT更宣稱可在100天內交貨,陳時中指出,大家都能夠做到的話,當然最好,相關疫苗本來就在洽談中,若有效果也會強力爭取,而莫德納疫苗本來就有簽約購買,對於第3劑疫苗有充分選擇權,但要1、2劑先打好、打滿。

另外,因應Omicron威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重新關閉邊境,明日零時起,暫停外國人入境,針對台灣是否跟進,陳時中則說明,日本是短暫的措施,而台灣目前的情況都是有居留證才能進來,專案入境在過年期間也都減量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