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國衛院新研究:阿茲海默症乙型類澱粉蛋白會加速新冠病毒感染

國衛院針對阿茲海默症與COVID-19的研究有新突破!(路透社檔案照)

國衛院針對阿茲海默症與COVID-19的研究有新突破!(路透社檔案照)

2021/11/29 07:10

首次上稿 11/28 23:38
更新時間 11/29 07:10

相關新聞請見:

新冠病毒影響阿茲海默症蛋白代謝 國衛院研發抗體可望緩解

國際示警疫情恐使失智症增加 醫界、民團籲提升診斷量能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阿茲海默症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研究新突破!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失智症大宗的阿茲海默症,主要病理特徵乙型類澱粉蛋白(Aβ)的Aβ1-42,會加速新冠病毒感染,並增加與發炎反應相關的白細胞介素-6(IL-6)表現,可能因此提高染疫負面影響,為首度實證兩者之間相關性。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估計,COVID-19死亡人數約25%至45%為失智症患者。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11月25日,約1.6萬名染疫者,有8例在傳染病通報系統中註明失智症,可能有低報情形。

為進一步釐清失智症與新冠病毒的關係,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謝奉勳與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徐祖安、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余冠儀等人合作進行研究。

謝奉勳表示,研究主要鎖定阿茲海默症,聚焦主要病理特徵毒性最高的Aβ1-42、代表有42個胺基酸,在體外實驗發現,Aβ1-42不只可與新冠病毒表面的棘蛋白、尤其是S1蛋白結合,且會增強S1蛋白與宿主受體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結合。

棘蛋白與ACE2類似鑰匙與鑰匙孔,要結合才能進入宿主體內引發感染;謝奉勳指出,原本發現Aβ1-42可與S1蛋白結合時,以為Aβ1-42可望抓走病毒阻止與ACE2結合、避免感染,不料反而加強結合,且結合力更勝與H1N1、MERS的表面棘蛋白。

在偽病毒感染模型實驗也發現,Aβ1-42確實會加速病毒感染,且提高發炎反應相關的IL-6表現;降低IL-6是目前治療COVID-19的重要指標之一。

謝奉勳指出,進一步與安肽生醫合作,靜脈注射Aβ1-42及更接近病毒模樣的S1三聚體蛋白於小鼠模型,結果發現,S1蛋白還會減緩血液Aβ1-42的清除作用,證實阿茲海默症與新冠病毒病理可能互相影響。

不過,謝奉勳指出,使用研發的Aβ抗體(NP106)後,小鼠恢復血液中Aβ1-42正常排除,等於代謝延緩現象被抑制,或許未來阿茲海默症治療藥物也有機會降低COVID-19重症發生風險,提供一個發展方向。

謝奉勳說明,整個研究從開始到出現一點點輪廓,大約花費半年時間,發現Aβ1-42與S1蛋白、ACE2結合,顯示可能對新冠病毒感染與疾病嚴重化產生負面影響,是一項重要的發現,但也坦言是很基礎、很初步的發現,只是一個開頭、一個踏腳石。

謝奉勳指出,這些研究成果仍待在動物與人體試驗確認有無相同結果,且發生結合機轉仍是深水區問題,甚至變異株是否加深結合也是問號,都需要科學界一起研究找尋答案,希望作為未來發展藥物或治療參考方向。

有別於過去國外以觀察性、推論性研究為主,此研究為首度經實驗驗證阿茲海默症與新冠病毒相關性,成果已發表於《國際分子科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