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示警疫情恐使失智症增加 醫界、民團籲提升診斷量能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且最影響記憶的失智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且最影響記憶的失智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2021/11/28 23:45

相關新聞請見:

國衛院新研究:阿茲海默症乙型類澱粉蛋白會加速新冠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影響阿茲海默症蛋白代謝 國衛院研發抗體可望緩解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際失智症協會(ADI)警告,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持續流行恐導致失智症患者激增,北榮為染疫康復者提供整合門診追蹤初步也發現,近4成出現「腦霧」現象,也就是記憶減退等情形,但若要進一步確認,需要集合各種資源以量表評估,台灣失智症協會則呼籲政府要提升失智症診斷量能,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病情惡化。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依健保申報資料統計,因失智症相關疾病就醫3次以上或曾住院人數從2016年的19萬人,上升至2019年的23.5萬人,以65歲以上占96.3%最多;台灣失智症協會去年底則推估國內失智症約30.3萬人。

在COVID-19疫情持續下,ADI日前指出,染疫者康復者可能出現認知功能障礙、記憶力與專注力變差等情況,恐加速失智症狀提早出現,示警要注意失智症患者成長問題。

北榮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治醫師柯信國表示,從該院提供染疫康復者的整合門診,初步追蹤50例個案發現,雖以43%有掉髮問題最多,但在病人回診時詢問有沒有突然想不起來、記憶減退的狀況,高達39%的答案肯定,屬於「腦霧」現象,但未必等於就有失智風險。

柯信國指出,目前染疫康復者後續症狀診斷涉及跨科別,若要確認是否有失智症狀,需要量表,以及個管師等專業人力與資源投入,才能有助及早診斷與治療,同時民眾後續接受治療意願也很重要,目前從該院出院者僅7成回診追蹤,有些人可能改成就近求診,但有些人擔心被貼標籤而抗拒,都會影響。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相對於國外,國內COVID-19染疫人數、甚至是失智症確診人數少很多,但仍要提醒政府,未來失智症人口會增加很快,再加上疫情的影響,誰也沒有把握接下來的事情會怎麼樣發展,建議應該提升失智症診斷量能、以備不時之需。

湯麗玉也提到,當然不希望發生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的情形,但仍要考量萬一出現類似現象,後續因應認知功能下降的長照服務接軌就要上來,例如失智症據點增加,有助患者延緩退化功能。

不過,湯麗玉也提到,若確定COVID-19可能是失智症的風險因子之一,政府也可鎖定染疫康復者追蹤,有機會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情況惡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