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隻各長1公尺!南市府率團捕捉 綠鬣蜥趁隙溜了

台南灣裡地區出現巨大綠鬣蜥曬暖陽情景,嚇壞不少在地鄉親、學童。(林美燕提供)

台南灣裡地區出現巨大綠鬣蜥曬暖陽情景,嚇壞不少在地鄉親、學童。(林美燕提供)

2021/11/16 14:52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主要分布台南仁德區三爺宮溪、鹽水區八掌溪流域周邊的綠鬣蜥,接連在南區灣裡近二仁溪的南萣橋旁防汛道路一帶被目擊,議員林美燕接獲陳情今日會同市府農業局、委外廠商到場會勘捕捉,一到場即發現4、5隻長達1公尺的綠鬣蜥,在綠叢中曬日光浴,顯示綠鬣蜥棲息地恐已拓展到南區。

林姓居民表示,他每次經過二仁溪防汛道路時,就看到堤防有2、3隻綠鬣蜥在曬太陽,近期卻發現數量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不僅體型很大,有的體長還超過2公尺,因此才向林美燕反映,希望政府重視。

林美燕今天偕同當地同安里長林良文、農業局森林保育科長朱健明,及捕捉委外廠商持鎮暴槍與捕網前往,抵達後立即發現綠鬣蜥蹤跡,一行人展開獵捕,多人與綠鬣蜥纏鬥半小時之久,由於目標物身處樹叢,在樹葉隱蔽之下,加上受限環境空間影響,瞄準變得極為困難,最終仍讓移動速度之快的綠鬣蜥逃走。

朱健明表示,綠鬣蜥3年就具繁殖能力,一窩可產下約25到80顆蛋,存活率以5成來看,一下子就有幾10隻幼蜥,擴散相當快。在南區出現,可能是因為二仁溪施工整治,導致綠鬣蜥往堤防內移動棲息,市府已於10月中旬辦理委外招標,由專業廠商協助捕捉,提醒民眾如有發現綠鬣蜥可以通報農業局,讓專業人士來捕抓。

林美燕表示,綠鬣蜥在野外無天敵加上繁殖力強,大量攝食農作物造成農作物經濟損失,嚴重危害生態平衡,已成為強勢的外來入侵物種;林美燕形容外來入侵種生物就像癌症,一旦發現很難根除,因此要提早發現,加以控制與預防,才能根治。對此,她發現市府捕捉工具、經費均不足,要求市府持續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協助委外廠商增加移除外來種經費避免外來種族群持續擴散。

巨大綠鬣蜥出沒,市議員林美燕今天會同市府農業局、委外廠商,前往二仁溪南萣橋旁防汛道路會勘捕捉。(林美燕提供)

巨大綠鬣蜥出沒,市議員林美燕今天會同市府農業局、委外廠商,前往二仁溪南萣橋旁防汛道路會勘捕捉。(林美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