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OP26線上論壇 六都展現淨零轉型推動成果

邁向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實體交流。(環保署提供)

邁向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實體交流。(環保署提供)

2021/11/07 19:5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辦,環保署也舉辦「邁向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擔任主持人,邀請愛丁堡市議會副議長戴伊(Cammy Day)、全球環境戰略研究所(IGES)及我國六都代表,以實體及線上方式交流,將台灣城市淨零轉型推動的成果展現於國際舞台。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氣候變遷是當代最重要議題,台灣在上月預告的溫管法修正草案,納入淨零排放目標,並強化相關減量對策工具,目前也在進行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及藍圖規劃,找出最符合台灣推動永續發展的氣候治理路徑。

林子倫也說,台灣城市積極推動減碳作為是我國邁向淨零的根基,在追求淨零的道路上,沒有城市或國家可以被排除在外。

台北市就2050淨零排放路徑提出具體規劃藍圖,訂定短、中、長期階段性目標,要以智慧零碳建築、導入再生能源及氫能、推動綠運輸低碳交通及全循環零廢棄等四大面向,打造2050零碳台北。

新北市由大型開發案導入創能、儲能、節能設計,注重建築物的低碳節能改造,積極建置再生能源,並設定目標將於2022年讓工業燃料退場,同時也開發地熱發電,積極導入零碳能源。

桃園市則提出發展多樣化的再生能源、工業能源轉型、打造智慧城市及改善交通運輸等四大策略;台中市積極推動低碳政策,規劃於2023年達成全市燃料脫煤目標,持續發展多元的再生能源、低碳運輸及都市降溫策略。

台南市全力推動建置太陽光電,提高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將於2030年達到家戶用電100%使用再生能源及公車全面電動化;高雄市透過公私協力,逐步移除工業部門煤炭使用,並發展潔淨能源、強化廢棄物循環利用、打造零碳社區及植樹造林,積極降低城市總體碳排放。

戴伊表示,低碳和追求零碳排放是國際共識,蘇格蘭致力於再生能源,在風力及其他未來新能源居於領導地位,有將近97%的電力供應都仰賴再生能源。而愛丁堡是蘇格蘭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基地,現階段已完成減少66%的碳排放,相關的氣候行動計畫在公共建設上將持續推動。

IGES的Fujino博士則強調,城市對於永續發展的重要性,近期也持續與日本各城市探討2050淨零排放路徑,並分享其協助國際城市推動自願檢視報告的經驗與成果。

環保署於英國當地時間6日上午10點舉辦「邁向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於英國當地時間6日上午10點舉辦「邁向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環保署提供)

邁向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線上合影。(環保署提供)

邁向淨零轉型城市行動論壇線上合影。(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