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淨零城市先行 綠色和平籲雙北、高雄提減碳自治條例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二)、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三)、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三)、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左二)等人13日出席綠色和平「台灣淨零城市先行」論壇 ,並合影象徵共同響應。(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右二)、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三)、新北市長侯友宜(右三)、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左二)等人13日出席綠色和平「台灣淨零城市先行」論壇 ,並合影象徵共同響應。(記者廖振輝攝)

2021/10/13 17:1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2050淨零碳排已成為全球政府的必修課,環保團體綠色和平與今周刊今日共同舉辦「台灣淨零 城市先行論壇」,邀集雙北、高雄3都的市長、副市長出席,並呼籲縣市首長帶頭推動減碳,善用地方自治條例,因應氣候危機。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表示,地方政府在氣候變遷中扮演重要角色,城市是溫室氣體排放的源頭,也是處理災害的第一線,地方政府應發揮比中央更靈活的優勢,規範轄區內產業住商推動淨零碳排。

他說,放眼首爾、紐約等大城市,都是首長帶頭推動減碳;同樣的,台灣的地方自治條例也是減碳工作中很有利的政策工具,希望六都中尚未訂定氣候及減碳相關自治條例的台北、新北、高雄,能夠善用自治條例,提升2030減碳目標,展現帶領台灣面對氣候危機的領導力。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氣候變遷是迫切的危機,如果全球暖化讓水平面上漲,「我的選區會很慘,很多地方都會淹在水底下」,所以減碳行動「並不是在救地球,而是在救自己」,有必要讓永續成為主流化思考。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氣候變遷不是環保問題,而是會直接影響政治經濟,今年地球日台北宣布展開2050淨零碳排計畫,規劃2030減碳30%,目前環保局已經在起草碳排放規劃,預計年底公布。

柯文哲指出,台北預計在2030年,綠運輸能夠達到70%,例如電動公車明年將會增加到400輛,2030更會全數汰換完畢。另為鼓勵民眾使用電動機車,北市府擬實行電動機車路邊停車不收費、燃油機車收費,希望將電動機車提升至30%以上。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新北2019年加入國際脫煤者聯盟、2020年成為六都第一個簽署氣候緊急宣言,今年4月21日更是全國第一個直轄市要求2050淨零排放,且訂出比政府更嚴格的減碳目標,要在2030達到減碳30%;此外,八里將成為零碳示範區。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高雄是工業之都,產業結構以石化、鋼鐵等碳排非常大的產業為主,因此高雄以自主管理辦法,納入39家碳排大戶,從碳排源頭管制,預計每年可減少82萬噸碳排放。

羅達生說,面對最重大的秋冬空污問題,高雄市府已要求台電延長一個月降載減排,也要求興達第4座燃煤機組,提前1年、在2025年就要除役;未來在氣候變遷、淨零碳排、永續發展等議題,高雄也都積極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