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色和平批蘇貞昌氣候巨嬰 要求扛起淨零責任「轉大人」

綠色和平今日攜帶著四米高的巨嬰人偶到行政院門口抗議陳情。(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今日攜帶著四米高的巨嬰人偶到行政院門口抗議陳情。(綠色和平提供)

2021/11/01 11:4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正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展開,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今日攜帶著四米高的巨嬰人偶現身行政院,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完淨零排放口號後就擺爛」,不僅溫管法修法延宕、淨零排放路徑藍圖也仍不見蹤影,呼籲政府加速氣候行動,扛起台灣邁向淨零的重責大任。

綠色和平今日於行政院前陳情抗議,其中四米高、手上拿著被撕毀有效碳定價的蘇院長巨嬰人偶格外醒目。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自今年初以來,綠色和平便不斷倡議溫管法的修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有效碳定價政策。今年四月綠色和平向環保署遞交修法建議書,強調2050淨零排放目標和有效碳定價政策入法的重要性,雖然後來2050淨零的目標被納入了環保署新預告的草案,但是「有效碳定價」政策卻仍未出現在草案中。

鄭楚忻說,從環保署缺乏減碳和經濟有效性的實證評估、敷衍了事的碳費、「溫管法」修法期程的一再拖延,到現在各部會淨零路徑的難產,都顯現行政院面對跨領域、跨部會減碳議題的無力與推託。面對氣候議題,台灣不能只有淨零的口號,必須要由行政院帶頭,率領各部會執行具體的減碳行動。

綠色和平呼籲蘇院長不要再當氣候巨嬰,面對氣候變遷不是喊政治口號就有糖吃,「有效的」碳定價必須落實,台灣的再生能源才能健康發展、排碳大戶才有誘因減碳;台灣的淨零路徑規劃必須盡快公開,各部門和整體社會的減碳目標和行動才會明確。

在綠色和平表達完主要訴求後,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也承諾,會盡速安排行政院與綠色和平的會面,並會將修法建議書與報告書親自轉交給蘇院長。

綠色和平則呼籲蘇院長要「轉大人」,加速氣候行動,扛起台灣邁向淨零的重責大任,並且要思考政策整體的減碳或是經濟「有效性」,不能僅只求有、不求好。綠色和平說,未來2周將會帶著巨嬰院長前往蘇院長行程地點進行拜訪,希望行政院能盡日安排對話。

行政院能減辦承諾,會盡快安排行政院與綠色和平會面溝通。(綠色和平提供)

行政院能減辦承諾,會盡快安排行政院與綠色和平會面溝通。(綠色和平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