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宜蘭站址 王國材:立法院長對「四城以外」各站都沒意見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表示,高鐵延伸宜蘭設站,立法院長對四城以外各站都沒有意見。(記者劉信德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表示,高鐵延伸宜蘭設站,立法院長對四城以外各站都沒有意見。(記者劉信德攝)

2021/10/21 10:55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站址四城站出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邀交通部王國材進行專案報告,立法委員洪孟楷質詢時,特別詢問王國材昨日向立法院長游錫堃報告時院長的態度,王國材說,他基本上除了四城以外都沒有意見,就是尊重專業;對於站址選定時間,王國材說,站址選定希望地方有共識、專業可行,不要設時間點這樣顯得匆忙去宣布感覺很奇怪,但會在宜蘭到羅東鐵路高架化計畫綜合規劃(需1.5年)完成前出爐。

洪孟楷表示,今日媒體報導高鐵延伸宜蘭站址已經有第五案、第六案,結果給立法院交委會的報告卻隻字未提,部長卻說還沒有經過專業評估;今年5月認為延伸宜站址宜蘭站最優先,8月卻變成四城為最優方案,現在聽起來四城站又出局,是在玩模擬城市還是大富翁,喜歡哪裡就點哪裡嗎?花了7000萬做研究報告是否都打水漂。

立委李昆澤表示,對於站址選擇,交通部應將高鐵新特區未來想像納入評估,雖然現在有民眾覺得高鐵一些新特區發展都不成熟,但從日本新幹線發展來看,至少都要30年以上才能看到成果,所以規劃時一定要考慮到未來宜蘭新特區整體發展。另外,站址必須跟宜蘭鄉親進行對話,讓宜蘭鄉親共同參與,交通部以專業立場提出意見,這是交通部很重要責任。

立委陳歐珀表示,站址選定尊重專業規劃,但也要切合宜蘭地方民意,避免西部高鐵很多縣市站址不對,影響民眾搭乘便利性與地方發展。目前多數民眾支持設在宜蘭市內,不考慮四城、羅東,希望減少區段徵收面積與房屋徵收和拆遷、降低高鐵宜蘭站高度等,期盼交通部盡速定案、早日動工。

王國材表示,高鐵延伸宜蘭方案還在委託顧問公司做綜合規劃,隨著時空環境不同,有些不同方案出來,這是綜合規劃中很正常現象,過去因為有宜蘭羅東鐵路高架化因素進來,所以站址評估上有所改變。不過後續顧問公司最後定案還要送交通部審查,完成後再送行政院,目前連鐵道局都還沒定案。

對於站址新增第五案、第六案,王國材說,最近這段時間地方對設站位置有不同想法,過程中有提出這種方案,不過現在是四方案有詳細評估,新方案是概念但會納入做評估。延伸高鐵屏東、宜蘭,評估中都有,留下未來環島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