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串聯全台鳥會調查遊隼繁殖 基隆鳥會建議不准進口人工繁殖

基隆野鳥協會紀錄遊隼在台灣有穩定繁殖。(基隆鳥會提供)

基隆野鳥協會紀錄遊隼在台灣有穩定繁殖。(基隆鳥會提供)

2021/10/20 14:21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基隆野鳥協會在新北市和基隆市,調查到二級保育類遊隼穩定繁殖,並拍攝「遊隼的故事」紀錄片,中華鳥會通過基隆鳥會建議,將行文農委會建議不准遊隼合法進口及人工繁殖,以免遊隼有被盜獵的可能性,同時基隆鳥會將串聯各地方鳥會,2022年在全台各地做遊隼繁殖調查。

基隆鳥會表示,目前政府許可蒼鷹、紅尾鵟、紅鳶及栗翅鷹及遊隼等5種猛禽,可以進口及人工繁殖,但基隆鳥會從1994年至2021年的調查紀錄顯示,遊隼在台灣確定有穩定的繁殖族群,至少在新北市及基隆市就有將近40個巢區。由於遊隼可以人工繁殖及買賣,增加野外遊隼幼鳥被盜獵的風險。

基隆鳥會理事長鄭暐表示,基隆鳥會今年發表關於台灣遊隼的紀錄片,這部67分鐘的「遊隼的故事」中,設定了酋長岩遊隼公鳥「威利爸爸」的角色,主要是希望台灣遊隼也能和「威鯨闖天關中的殺人鯨Keiko一樣,能夠重返自由的美好結局。

基隆鳥會常務理事、這部紀錄片導演沈錦豐表示,基隆鳥會日前在中華鳥會的會員大會中提案通過,近日行文農委會將遊隼在合法進口及人工繁殖名單中除名,避免遭到盜獵,同時為了解遊隼在台灣其他地區的繁殖情形,將撰寫計畫書參加第6屆綠獎的甄選,透過各地方鳥會的協助,在全台灣進行遊隼的繁殖調查。同時也將前往學校播放紀錄片,透過環境教育,為遊隼的保育盡一份心力。

基隆野鳥協會拍攝到遊隼在基隆和新北有穩定繁殖。(基隆鳥會提供)

基隆野鳥協會拍攝到遊隼在基隆和新北有穩定繁殖。(基隆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