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出對黑夜的想像 高中生王彥淳《燈光熄滅時》拿下全國特優

藝教館館長李泊言(中)表示,迄今已有2萬多名學生參加「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競賽。(藝教館提供)

藝教館館長李泊言(中)表示,迄今已有2萬多名學生參加「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競賽。(藝教館提供)

2021/10/16 19:3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畫出對黑夜的想像,新竹縣道禾實驗教育機構高中生王彥淳,以《燈光熄滅時》作品,拿下「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高中職組特優。

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辦理「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奬」至今已16年,本屆共有170所學校、1259名學生參與,參選件數901件,得獎作品共107件,得獎原畫作品即起至10月27日在藝教館展出。

藝教館館長李泊言表示,迄今已有2萬餘名學生參賽,特優作品會出版套書及翻頁電子書,藝教館更進一步將歷年優秀作品數位化,建置圖畫書親子互動體驗區,運用互動投影及大螢幕觸控面板技術,透過動手做體驗圖畫書與兒童文學之美,推動親子閱讀風氣,並賦予豐富多元的教育功能。

今年「特優」作品的創作靈感多來自生活觀察,王彥淳的作品《燈光熄滅時》,評審肯定其對黑夜的想像,猶如一首黑色狂想曲,熱鬧又活潑,在燈光熄滅時,怪物出來玩耍,世界彷彿又活了一遍,節奏明快、畫風獨特,讓人想一讀再讀,亦得以一窺作者的真實個性,外表文靜、內斂,雖不善於表達,卻有一顆充滿好奇、熱情探索的內心。

大專組特優作品是邱怡瑄的《一隻大象ㄍㄡˊㄍㄡˊㄍㄡˊ》,她表示,故事發想於在學校住宿時,室友打呼聲音而延伸出的小故事。評審肯定其運用簡單、誇張及單一色調的圖像,搭配簡單律動的音樂性,十分符合圖畫書元素,讓讀者看完會心一笑。

國中組特優作品是吳爾祜的《仲夏,阿公家》,因對北港外公家廟會的記憶,啟發他對傳統文化的興趣,阿公的黑瓦磚屋與皮影戲偶精緻的造型紋理呼應,阿公對老物件的珍惜、對皮影戲的堅持,獲評審肯定,不說教卻都深入心坎裡。

國小高年級組特優作品是陳旻昕的《疫夏新丁粄》,取材自真實的生活經驗,彰顯在地的客家民俗文化,圖像造形樸拙,人物動態活潑,表情十足。

國小低中年級組特優作品是黃品謙的「回家」,運用「水平思考」方式,將不同含義、狀態及形式的「回家」串連起來,形成一條思念親情的軌跡,評審肯定是一件親子合作的好作品。

新竹縣道禾實驗教育機構高中生王彥淳,以《燈光熄滅時》作品,拿下特優。(藝教館提供)

新竹縣道禾實驗教育機構高中生王彥淳,以《燈光熄滅時》作品,拿下特優。(藝教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