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趙少康批歷史教育 呂捷:不先做功課易展露「知識上的缺口」

補教名師呂捷在臉書回應此次大眾有關歷史教育的討論。(圖片擷取自臉書)

補教名師呂捷在臉書回應此次大眾有關歷史教育的討論。(圖片擷取自臉書)

2021/10/04 21: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作家吳淡如透露女兒不識孫中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爆料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女兒不知岳飛,引起各界對於歷史教育的討論,卻被指正,國中課本裡一直都有這些素材。對此,歷史補教老師呂捷表示,批判前要先做功課,不然容易展露自己「知識上的缺口」。

呂捷在臉書發文表示,趙少康把吳淡如、郭董女兒不認識歷史人物歸咎於「去中國化」,以邏輯推論來說,並不嚴謹。他指出,吳女士的女兒是國一生,有關孫中山的部分,要等到國二才會教到;至於郭董的女兒,呂捷推論應該是2009年出生的那位,現在約莫是小六、國一,所以不知道岳飛是誰也不奇怪。

呂捷表示,他女兒目前小學三年級,不懂三角函數,難道就要說台灣數學教育失敗、「去三角函數化」嗎?任何人都可以對國家的教育政策提出批判,因為我們是民主國家,我們擁有言論自由。但批判的同時可以先做一點功課,不然很容易展露自己「知識上的缺口」。

至於教育「去中國化」議題,呂捷表示,吳、趙、郭三位的求學階段,應該都是國立編譯館的時代,當年的歷史課本與課程,中國史份量充足、而台灣史少到幾乎可以忽略,「依趙先生的邏輯…當年不就是在『去台灣化』?」

呂捷認為,我們應該一定程度的了解中國史,畢竟它是我們的遠親又是近鄰,而且還是對我們並不友善的競爭對手,「了解對手是很重要的!!不管是經濟、社會、政治、軍事、文化還是歷史。尤其是了解歷史,方能了解其民族性、思考邏輯與行事作風。」

呂捷以他先前的名言作結,「一千多年前的事情,你如數家珍......七八十年前的事,你卻一無所悉......一千公里外的過去,你如喪考妣;養育你的土地,你視而不見.......」如果對於過去的事情有興趣,或許可以多了解一下養育自己、成就自己的這塊土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