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神樹危機倒數! 地方啟動「總統級」救援

茄苳樹病入膏肓。(記者顏宏駿攝)

茄苳樹病入膏肓。(記者顏宏駿攝)

2021/09/23 18:1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本報日前報導彰化縣埔心鄉太平村有棵樹齡360年,名為「茄苳公」的茄苳老樹,1年多前染上梢枯病,樹葉掉落大半,已病入膏肓,彰化縣政府啟動護樹計畫,治療動作卻與地方耆老意見相左,鄉長張乘瑜今天啟動「總統級救援行動」,請來茄苳公契子、總統府國策顧問魏明谷以及以愛樹成痴的總統府資政吳晟提供意見,希望藉由知識界和政界名望人士一起來整合醫樹的方法。

對於這棵老樹的治療方法,植物病蟲害專家已有定見,主要截去病枝,刨除病土,以燻蒸或灌水的方式消毒,最後以開根劑強化生機。

目前醫治的工作已進行半年多但成效不彰,目前加強更積極的防治作為,部分地方耆老越看越有意見,他們認為茄苳公已有神格,胡亂截去「大體」,形同對「神明」大不敬,大力阻止這種「大動干戈」的截肢手術。

由縣府委託的中興大學植病專家已經前來進行治療多時,但每每進行新的治療方法,就有村民提出個人想法,大家七嘴八舌,加上事涉「茄苳公信仰」,讓心有定見的植病專家裹足不前,更積極的防治行動遲遲無法展開,令鄉長張乘瑜心急如焚,今天特別邀請總統府資政吳晟、該樹契子也是出身該村的國策顧問魏明谷前來,希望藉由有名望的人士出面,整合地方意見。

張乘瑜表示,老樹已病入膏肓,再不加緊醫治,恐怕大家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它走向衰敗甚至死亡,目前地方對於醫療方法最大的紛歧點是「要不要大肆截肢」、「要不要大肆刨土消毒」,目前初步截肢已完成,接下來就是灌藥,他們會整合各界的想法,希望讓老樹起死回生。

吳晟表示,對於治療方法,他不是專家,不敢提出意見,但他看到這種百年老樹百年前初種,後因地方的發展,導致棲地不佳而染病,在全台已經有許多案例,這種因棲地不良引發的病例值得大家警愓。

國策顧問魏明谷表示,他從小看茄苳公長大,見它如今病入膏肓,心中非常悲痛,今天對於治療方法意見多元,是因為不願見它死去,大家有大家的想法,但過程中需要專家的意見和村民意見整合,希望能用科學的方法讓老樹恢復生機。

茄苳樹病入膏肓,魏明谷(左)、吳晟(中)前來了解病況。(記者顏宏駿攝)

茄苳樹病入膏肓,魏明谷(左)、吳晟(中)前來了解病況。(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