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節用卡式爐烤煮安全守則 南消:務必遠離熱源

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正確安全使用卡式瓦斯爐具的用法步驟,以免發生危險。(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正確安全使用卡式瓦斯爐具的用法步驟,以免發生危險。(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2021/09/19 15:3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內疫情持續警戒,今年中秋連假期間全國各縣市幾乎都禁止在公共場所烤肉,轉在家中或家門前烤肉。台南市消防局提醒在家烤肉,要留意預防一氧化碳中毒、保持良好通風及卡式瓦斯爐使用安全,過去台南曾有民眾使用卡式爐烤肉不當引發爆炸傷人意外,民眾要妥慎正確使用卡式爐。

南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指出,卡式瓦斯爐便於攜帶使用,但使用不當爆炸意外卻層出不窮,消防局提醒民眾在中秋佳節使用燃氣爐具烤煮食物,應熟悉液化石油氣容器及卡式爐具務必遠離熱源,才能避免可能的災害發生。

對於卡式爐構造,消防局說明,爐架下方是火源,卡式瓦斯罐安裝在卡式爐一側,常見錯誤使用方法是使用大於爐架的家用炒菜鍋、方型烤盤等爐具,甚至有的人因方型烤盤太大、併爐使用,一旦過大的爐具受熱,其正下方的卡式瓦斯罐過熱,罐內壓力過大就會發生爆炸危險。

消防局說明,購買卡式爐與卡式瓦斯罐時,應確認本體標有商品安全標章外,更重要的是使用前應先詳閱安全注意事項及使用說明。卡式爐在安裝瓦斯前,記得確認卡式爐與瓦斯罐沒有銹蝕、變形,安裝瓦斯罐時,應將瓦斯罐上「環扣缺口」朝上,與卡式爐上凸出的「導引片」對正後接合,確認無瓦斯洩漏後並遠離熱源,再點火烹煮。

南市長黃偉哲提醒民眾中秋節團圓之際,要正確安全使用卡式瓦斯爐烤肉,不致釀成憾事,也要做好防疫措施。南市消防局長李明峯也說,過去台南曾發生民眾烤肉時,未依卡式爐使用說明、不慎造成意外事故,請民眾使用卡式爐前需詳閱使用說明、妥慎安全使用,避免卡式瓦斯罐靠近熱源。

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正確安全使用卡式瓦斯爐的要領。(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正確安全使用卡式瓦斯爐的要領。(圖:南市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