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禁台灣釋迦進口 台東縣府:勿驚慌 將努力開拓更多國家外銷

掛果成長中的鳳梨釋迦。(記者黃明堂攝)

掛果成長中的鳳梨釋迦。(記者黃明堂攝)

2021/09/19 12:3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中國海關總署以數次檢出「大洋臀紋粉蚧」為由,昨天宣布暫停從台灣進口番荔枝(釋迦)和蓮霧。台東是釋迦主要產地,鳳梨釋迦更是9成以上銷中,農民十分憂心。台東縣府則籲農民勿驚慌,將再力拚介殼蟲零檢出,並開拓更多國家外銷市場。

中國以介殼蟲害為由,今年3月暫停台灣鳳梨輸入,當時,包括台東縣府、農會各界都宣示要力拚介殼蟲零檢出,以防被中國列為下個禁輸入目標,不過,事隔半年,仍然發生了。

台東縣主要銷往中國的釋迦品種是鳳梨釋迦,面積5000公頃,在台灣銷往中國農產品中排名第3,是台東最大經濟命脈。

釋迦農說,近年來為因應中國可能隨時斷絕台灣鳳梨釋迦進口,政府及農會都努力開拓其它國家市場,也透過電商及團購開拓內銷,但成效有限,外銷中國仍是主力市場。今年的產季將從10月下旬陸續開始,如果真的斷了中國銷路,影響確實很大。

台東縣府指出,年年初即與台東釋迦策略聯盟合作,朝有害物質「零檢出」努力,除補助農民添購空壓機除去粉介殼蟲,更協助釋迦農加強田間蟲害管理,集貨場收貨後更將進行二次清潔,落實品管簽核。

饒慶鈴也特別籲請縣內鳳梨釋迦果農先勿驚慌,後續除了會持續協助農民達成鮮果防檢疫零檢出的目標外,也會中央、地方攜手合作讓釋迦可以銷往更多國家。

饒慶鈴表示,這次中國宣佈暫停番荔枝(釋迦)輸入的消息,目前縣府尚未收到行政院農委會確認的相關文件,不過從今年年初鳳梨禁止輸陸開始,縣府就不斷鼓勵縣內鳳梨釋迦果農,無論在田間管理、採後處理、包裝上櫃各個階段都要做好農藥殘留與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以完全「零檢出」當作目標,今年更是首次透列預算補助農民購買空壓機防治粉介殼蟲,甚至明(111)年已籌編預算,將會擴大補助農民朋友購買相關設施設備,做好鳳梨釋迦各項防疫檢疫工作。

另外,台東縣政府在鳳梨釋迦的外銷通路媒合上,除了繼續與「台東縣鳳梨釋迦產銷策略聯盟」的台東地區農會、鹿野地區農會、太麻里地區農會、東河鄉農會及各個合作社等積極拓展點位外,也針對鳳梨釋迦的冷鏈、加工技術也會持續跟台東區農業改良場等學術單位持續開發,讓鳳梨釋迦可以透過相關冷凍技術,從「鮮果變身食品」,才能創造銷往全世界的無限可能。

饒慶鈴再次強調,鳳梨釋迦鮮果銷往全世界除了要有可靠的冷鏈運送技術外,最重要的務必要農藥殘留與有害生物「零檢出」,後續縣府還是會繼續站在協助農民的立場,讓我們鳳梨釋迦的產業持續發光發熱。

介殼蟲是鳳梨釋迦主要蟲害。(記者黃明堂攝)

介殼蟲是鳳梨釋迦主要蟲害。(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