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德納孤兒」解方 莫德納+高端混打即起招募受試者

由台大醫院進行的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臨床試驗,昨(14日)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預計收案220名20歲至70歲打過第一劑莫德納民眾,進行隨機雙盲試驗,最快下週就能啟動臨床試驗。(記者邱芷柔攝)

由台大醫院進行的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臨床試驗,昨(14日)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預計收案220名20歲至70歲打過第一劑莫德納民眾,進行隨機雙盲試驗,最快下週就能啟動臨床試驗。(記者邱芷柔攝)

2021/09/15 11:16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打了第一劑莫德納疫苗過了10週後卻苦等不到第二劑,混打可望成為這群「莫德納孤兒」的解方,由台大醫院進行的莫德納混打高端疫苗臨床試驗,昨(14日)通過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預計收案220名20歲至70歲打過第一劑莫德納民眾,進行隨機雙盲試驗,最快下週就能啟動臨床試驗。

目前我國約有343萬人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但僅有33.4萬人接種第二劑,尚有逾3百多萬人等無第二劑疫苗。

莫德納與高端的混打臨床試驗,預計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總計招募220名已打完第一劑莫德納8至12週、20至70歲的民眾,隨機雙盲分配打高端或莫德納,意即有110名受試者會接種到莫德納疫苗,另一半則打高端。該研究也預計在試驗1個月後解盲,讓受試者儘速知道所打廠牌。

台大內科部主治醫師、臨床研究主持人謝思民指出,混打研究主要是因應各種疫苗在國際上供貨不穩,各國都開始希望能藉由不同廠牌疫苗互相搭配,運用更靈活,以解決供貨不穩的困境。

謝說明,選用莫德納混打高端,主要是觀察到免疫刺激上,兩種疫苗的蛋白相同、抗原有一致連貫性,此外莫德納第二劑的不良反應較強,而高端的不良反應較輕微,且若試驗成功,混打國產疫苗供貨上較無虞。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也表示,兩劑莫德納會出現較明顯的不良反應,而高端疫苗副作用相對少,可預期混打高端疫苗在安全性上是「一定比較安全!」

至於中和抗體的部分,李秉穎說,臨床試驗會在第14天、28天、3個月、6個月抽血驗效價,最快需要2至3個月才能有較完整的數據,屆時即可觀察是否有不錯的免疫反應,作為未來疫苗政策的參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