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牛翻身!南投5.6淺層地震全台有感 氣象局︰震源深入中央山脈

今天晚18:41地震震央位於北緯24.12度,東經121.02度,即在南投縣政府東北東方40.9公里,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中央氣象局提供)

今天晚18:41地震震央位於北緯24.12度,東經121.02度,即在南投縣政府東北東方40.9公里,位於南投縣仁愛鄉。(中央氣象局提供)

2021/09/13 20:37

首次上稿 19:09
更新時間 20:37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全台有感!南投縣仁愛鄉今天晚上6點41分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地震深度46.9公里,屬淺層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形容,這個地震「相當突然」,因過去半世紀以來,震源方圓10公里內沒有發生過相當深度、規模如此大的地震,但評估此區堅硬地質狀況,後續餘震應很少,未來兩三天內不排除規模4至5的餘震,但規模5以上機率很低,多介於規模3至4之間。

陳國昌說,地震主要成因仍不能很確切的認定,初估是歐亞、菲律賓板塊推擠過程所致的「獨立事件」,震源因深入中央山脈,屬於堅硬的變質岩地區,也因此可承受應力變化,板塊長期推擠、能量釋放次數很少,才會累積到這樣的地震規模。

另外,由於岩體堅硬,可能在某一點破裂形成破碎點,因破碎帶而產生地震的機率較低;此地震周邊也沒有斷層,相距最近大茅埔-雙冬斷層也還有30公里距離。

陳國昌說,此區本來就不容易發生地震,所以歷史上觀測到的地震數量很少,50年才發生過3次規模超過4地震,也因為能量經長久累積才達到5.6規模,所以後續餘震規模也不大,民眾可以放心。

陳國昌表示,雖然今晚很多縣市震度達4級,但因為深度很深,搖晃程度不是很激烈,最鄰近的測站測得4級震度時間僅有短短「1秒鐘」,不至於造成災損,也因為深度很深,所以最大震度4級分布範圍很廣,擴及整個中部地區,往北、往南遞減。

陳國昌說,此地區近50年來、震源這麼深的地震,只有這一個、唯一一個規模超過5,可以說是發生得「相當突然」,深度約30多公里僅觀測到3次規模超過4的地震,所以規模以及深度相當的地震,以前沒有發生過。

地震震源鄰近區域地質頗面顯示震源附近斷層複雜,成因仍須氣象局進一步分析。(取自NCDR)

地震震源鄰近區域地質頗面顯示震源附近斷層複雜,成因仍須氣象局進一步分析。(取自NCDR)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