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Phone新機「考量環保」不附配件 環團:修繕代替新購才是真環保

蘋果公司自去年起,考量環保因素而取消新機銷售附隨充電器與耳機等配件;不過環團認為,「修繕代替新購」才是真環保。 (資料照)

蘋果公司自去年起,考量環保因素而取消新機銷售附隨充電器與耳機等配件;不過環團認為,「修繕代替新購」才是真環保。 (資料照)

2021/09/13 18:12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iPhone 13即將上市,不過蘋果公司自去年起,考量環保因素而取消新機銷售附隨充電器與耳機等配件。至於蘋果此舉是否是「真環保」?環團認為,以循環經濟觀點,「修繕代替新購」才能真正減少資源浪費。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環保分成很多種,近來循環經濟講求以修繕為主,而不是推陳出新,若蘋果能夠加強修繕性,讓配件損壞時可以更換單獨配件,以延長手機使用壽命,會比舊機換新機更有利於減少廢棄物。

不過蔡中岳也指出,蘋果是手機大廠中較為環境友善的品牌,該公司宣布2030年全部的產品都使用再生能源製造,如此一來,帶動上下游產業鏈一同改用乾淨能源,對於因應氣候變遷、減少碳排放更友善。

此外,蘋果過去曾推出舊機換新機活動,雖然減免折扣不高、對民眾誘因不大,因此對提升電子產品回收率很有限,蔡中岳認為,修繕代替新購才是更好的解決之道。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則指出,蘋果原來購買新機會附贈充電器,但成本其實已含在主機價格裡,如今改為添購,讓需要的人自行購買,對環境來說是件好事。

他認為,手機每幾年就改朝換代,功能越來越多、成本提升,售價變貴是正常的;且昂貴的售價會讓民眾換手機時更謹慎,較不會為了盲目追求流行而添購新手機,避免成為浪費主義下的犧牲者。

至於廢棄的手機回收,謝和霖指出,有2個方式,一是蘋果採取「逆向回收」,將自己生產的廢手機拆解再重複使用,維修後以二手機銷售,以達到資源循環;其次是環保署將手機公告為應回收物品,業者繳錢讓回收體系處理廢手機,同時環保署也能更好地掌握廢棄手機的流向。

此外,謝和霖認為,蘋果既然改了充電套組的規格,何不改為與其他手機品牌相容?讓蘋果系統與安卓的規格統一,消費者才不用重複購置充電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