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璨樹颱風週日影響最劇烈 週一凌晨雨勢才會緩和

璨樹颱風中心目前正在台東及屏東外海,預估週日整天是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璨樹颱風中心目前正在台東及屏東外海,預估週日整天是影響台灣最劇烈的時間。(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2021/09/12 00:1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璨樹颱風持續影響台灣,蘭嶼已出現17級強陣風,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11日晚間至12日整天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的時間,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等級的降雨;東北部地區、北部山區更可能出現豪雨等級以上雨勢。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全台各地預期要到週一才會脫離璨樹颱風暴風圈,目前預計是週一凌晨1點可解除陸上颱風警報,但確切時間仍需視颱風實際動態而定。

璨樹颱風暴風圈11日上午9點已接觸到恆春半島的陸地,11點時強度減弱為中度颱風後仍持續減弱,璨樹颱風在晚間11點中心位置位於台東的東南方約1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9轉22公里速度向北移動,近中心最大風速為每秒45公尺(約每小時162公里),相當於14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60公里。

璨樹颱風目前陸上警報範圍包含台灣各地區(含蘭嶼、綠島),提醒民眾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海上颱風警報範圍包含台灣附近各海面及巴士海峽,提醒航行作業船隻應嚴加戒備。

伍婉華表示,目前綠島、蘭嶼、花東、恆春半島風雨正大,隨著颱風逐漸北上,北部、東北部也會開始出現明顯降雨,12日白天東半部降雨仍然持續,北部、中南部會陸續開始出現雨勢,全台都會有陣雨或雷雨,預估中部以北、東半部地區及南部山區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等級的降雨;東北部地區、北部山區更可能出現豪雨等級以上雨勢。

伍婉華除提醒民眾要嚴防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外,也特別提醒過去一段時間花蓮地震頻繁,山區土石比較鬆軟,在強烈降雨下後續要注意可能的危險(落石)。

陳伊秀表示,隨著璨樹颱風逐漸北上,預估12日上午11點起,各地會從屏東開始陸續脫離暴風圈,南台灣及台東估下午2、3點會脫離、中彰投及花蓮估要傍晚至晚間會脫離,北部則要到週一凌晨才會脫離;目前預估解除陸上颱風警報的時間可能會是在週一凌晨1點,解除海警時間在週一上午8點。北部雨勢估計週一凌晨2、3點就會明顯趨緩。

璨樹颱風潛勢路徑預報圖。(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璨樹颱風潛勢路徑預報圖。(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氣象局持續針對璨樹颱風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氣象局持續針對璨樹颱風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