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著人間煙火味 郭秋燕「頭前溪2岸」畫展同步登場

業餘畫家郭秋燕(左舉手者)跟來訪欣賞創作的同好們分享她每幅畫作的創作緣由。(記者黃美珠攝)

業餘畫家郭秋燕(左舉手者)跟來訪欣賞創作的同好們分享她每幅畫作的創作緣由。(記者黃美珠攝)

2021/09/07 09:02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表演藝術科科長、業餘畫家郭秋燕,即日起在頭前溪兩岸同步舉行創作展。在北岸的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地下室藝術迴廊展出的「遊遊~郭秋燕個展」以繽紛療癒花系列為題,平添醫院空間更多友善的視覺感受。南岸蕭如松藝術園區內的「閱讀島嶼創作個展」則著墨她近來走訪山林、國境之北的所有溫柔心事,畫出她心、眼所見的山、海、田園、以及這片土地上人的故事。

有趣的是,在前述「閱讀島嶼創作展」上展出的64件創作不僅件件沒有裱框,讓人感受到到藝術沒有那麼多框框架架,只要心之所向皆可成就的氛圍。其中的47件作品還是用拼貼「組裝」登場的,跟中規中矩的畫展很不一樣。

她用油畫、壓克力、綜合媒材、碳筆、蠟筆等各種材料,隨筆畫下她跟一眾山友登高望遠的輕鬆、遶山賞櫻的歡喜、或是好友透過手機傳來幼雛新生的美好等等。郭秋燕等於抓到什麼就畫什麼,往往不到半個小時就能把眼見、心感躍上畫布,讓人驚嘆原來藝術的是那麼有人間煙火味,並非高不可攀。

縣府文化局局長李安妤說,透過展出作品,大家不僅是在閱讀台灣山、海的美好,也是在閱讀郭秋燕所經歷的點滴。郭秋燕登山夥伴之一的縣議員甄克堅更是肯定她用畫筆把大家流連忘返的山林帶回了室內,跟更多人分享台灣之美。

至於展期比較長的「遊遊~郭秋燕個展」,策展人陳昭賢說 ,郭秋燕作為一名公務員,長期致力厚植在地表演藝術之餘不忘繪畫創作 ,讓人驚艷的是,她的作品多元又有豐富層次感,值得大家效法她在本業之外,也努力在另一片天中放飛自我。

郭秋燕說,年過半百,生活中面對時間堆積的混沌依舊有些困境、迷惘存在,很多時候也愁悵。

透過旅行、爬山、騎乘單車行走在鄉間小徑上,這些混沌和迷惘因此獲得耙梳,生活慢慢變得豐富且恬靜,而紀錄旅行跟生活所見,便成為她創作的養分來源。至於畫畫之於她就像遊戲一般,在畫布裡可以尋找到她的新(心)境。

山友們看著她們跟畫家郭秋燕一起攀登過的高峰變成畫作,忍不住激動討論起登山當下的點點滴滴。(記者黃美珠攝)

山友們看著她們跟畫家郭秋燕一起攀登過的高峰變成畫作,忍不住激動討論起登山當下的點點滴滴。(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