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赤崁文化園區停蓋博物館 地方大嘆可惜

赤嵌朋派商圈今號召會員及住戶,在陳德聚堂開會討論「赤崁署光」計畫現況與地方人士的期盼,希望市府能聽聽在地居民的聲音。(記者王姝琇攝)

赤嵌朋派商圈今號召會員及住戶,在陳德聚堂開會討論「赤崁署光」計畫現況與地方人士的期盼,希望市府能聽聽在地居民的聲音。(記者王姝琇攝)

2021/09/04 16:41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南市府2016年推出「赤崁署光」赤崁文化園區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但隨著工程挖到大量遺構出土,文史團體呼籲現地保留或重現,工程也因此延宕停擺,甚至變更計畫決議不蓋博物館、遺構回填覆蓋等,讓地方大嘆可惜,今(4日)10多位地方代表在陳德聚堂舉辦座談會,向市府提出建言。

台南「赤崁署光計畫」耗資14億打造赤崁文化園區,範圍涵蓋赤崁樓和成功國小周邊整體規劃,包括打掉赤崁樓圍牆、重建成功國小、興建下沉式博物館及地下停車場、遊客中心等;為此,成功國小全校師生2018年起遷至北區文賢國中上課。

市府在開挖地下停車場時,發現地下古蹟遺構,學者依照價值分級,發現若要完全開挖,所需要的時間與經費相當可觀,且需更高的古蹟保存技術,專家評估後決定回填,並放棄興建下沉式博物館。這項計畫影響學校搬遷,周邊商家生意與住戶安寧,最後卻決定不蓋博物館、遺構回填覆蓋,在地居民認為「5年時間都白花了,根本回到原點!」

赤嵌朋派商圈今號召會員及住戶,在陳德聚堂開會討論,希望文化局聽從文史專家的意見外,也要聽聽地方居民的聲音,期盼市府能借鏡國外成功案例,找出興建博物館與保留遺構的平衡點,而非放棄博物館計畫。

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工程挖到古蹟遺構後,若要完全開挖相當耗費時間與經費,在搬移遺構技術上也很高,當初承諾成功國小師生2023年返回原址勢必會跳票,為讓師生如期返址,先回填並停蓋博物館,是為保存遺構免受破壞的一時之計。

葉澤山強調,赤崁署光計畫仍會持續進行,以找出台灣縣署衙門口為目標,做為歷史記憶的完整保留,博物館蓋與不蓋將從長計議,目前首要讓成功國小師生能返回校園,避免影響其教育權利,預計2023年4月如期完工,讓師生當年度暑假結束就能返回校園。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出席座談會,現場說明停蓋博物館是為讓成功國小師生能如期返址上學,保障教育權。(記者王姝琇攝)

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出席座談會,現場說明停蓋博物館是為讓成功國小師生能如期返址上學,保障教育權。(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