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普度供品行業禁忌 有的「東方不敗」、有的絕對不拜…

芒果諧音「忙」, 代表出勤頻繁,地方不平靜, 警、消單位較有忌諱。(記者吳俊鋒攝)

芒果諧音「忙」, 代表出勤頻繁,地方不平靜, 警、消單位較有忌諱。(記者吳俊鋒攝)

2021/08/18 21:1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農曆7月15日的中元節將至,各單位已陸續舉辦普度活動,祭祀好兄弟,只是行業有別,供品講求豐盛、澎湃之外,也要注意一些忌諱,名字討喜的「乖乖」零嘴,大家都歡迎,堪稱每年的「東方不敗」,但消防、警察等機關,會盡量避免諧音「旺」、「忙」的鳳梨與芒果,代表勤務繁多,等於地方欠平安,絕對不拜,嚴禁上桌,為民間習俗增添話題。

有的醫護人員在中元普度時,飲料供品會禁忌「每日C」果汁,這意味著得時常為病患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老是在搶救生命,與死神拔河,似乎不太吉利。

有些機關團體也避免選用香蕉、李子與高山梨來祭拜好兄弟,原因一樣是台語諧音「招‧你‧來」,鬼月期間,會徒增困擾。

相對於廣受歡迎的乖乖,除了諧音的水果之外,有些警、消單位也都盡量少用旺旺仙貝來祭拜好兄弟,一樣是意味出勤頻繁,代表地方不平靜。

台南的新化消防分隊,10年來都在中元普度後進行公益捐贈,為了幫助社福團體,供品的選擇上,就比較不會顧慮禁忌問題,內容可以多樣化,關懷弱勢更實際。

善化警分局在供品上會多準備紅棗與筍乾,代表基層能順利晉升巡佐或巡官,帶來好兆頭;配合節能減碳政策,祭拜後的紙錢,都請環保局載運至焚化爐處理,維護空氣品質;另外,還會「以功代金」,捐助家扶中心。

消防局第四大隊、關廟吉安醫院則很「接地氣」,會與南科、社區等一起中元普度,祭拜好兄弟,祈求平安、順利。

第四大隊會參加聯合普度,主要是位於南科,園區內嚴禁焚燒東西,紙錢無法火化,就配合地方,與各單位一起到新港堂中元祭祀,誠意不減。

「乖乖」的名字討喜,大家都歡迎, 樂意選購,堪稱每年供品的「東方不敗」。(記者吳俊鋒攝)

「乖乖」的名字討喜,大家都歡迎, 樂意選購,堪稱每年供品的「東方不敗」。(記者吳俊鋒攝)

新化消防分隊每年普度之後,都會將供品捐贈公益。(記者吳俊鋒翻攝)

新化消防分隊每年普度之後,都會將供品捐贈公益。(記者吳俊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