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帛美交流防災科研 我提5項防災資訊成果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參與「台灣—帛琉災害管理訓練研習營」。(圖由科技部提供)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參與「台灣—帛琉災害管理訓練研習營」。(圖由科技部提供)

2021/08/12 16:5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推動「智慧防災新南向計畫」再邁一步!於美國「太平洋夥伴」架構下,為期3日的「台灣—帛琉災害管理訓練研習營」今天落幕,我國透過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分享包括大數據、即時通聯、國際合作等5項防災資訊成果,均獲得大力肯定,同時也約定將持續於強化災防科技應用上進行合作。

該活動由帛琉主辦,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也協助規劃及參與,開幕典禮時包括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副總統森格鮑(J. Uduch Sengebau Senior)、我駐帛大使周明淦、美國駐帛琉大使John Hennessey-Niland等都到場。

惠恕仁提到,今年4月16日舒力基颱風(Surigae)侵襲帛琉,造成通信、電力和供水受損。在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災害,帛琉需要做好防災、減災的準備,而本次活動提供一個意見交流與相互學習的平台,分享帛琉在推動防災工作上所需要的經驗與知識,以共同面對氣候變遷與極端氣候衝擊等議題。

森格鮑致詞表示強化防災韌性與推動永續發展已經成為普世價值,帛琉在面對自然災害的風險與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上,需要與臺灣進行科技的交流與經驗的學習。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能開啟兩國的交流與對話,期待能透過後續的持續互動,協助帛琉發展解決挑戰的能力。

我科技部次長林敏聰也透過視訊表達對台帛防災科技交流的支持,他提到,台帛琉面對相同的災害風險,包括地震、颱風與乾旱,而科技部歷年來防災研發成果與經驗,如地震早期預警系統(P-Alert)、颱風與旱災的預警分析技術、跨部會的防災資訊分析等,都可以與帛琉及各國分享。

林敏聰也強調,科技部除持續推動防災科技上的創新與落實,也進行「智慧防災新南向計畫」,除拓展學術研究的質與量,並強化與新南向各國分享台灣防災的科技與經驗,促進災害防救科技之國際交流與合作,增進國際夥伴之防災韌性。

科技部災防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亦透過視訊,介紹5項防災資訊成果,包括「防災資訊大數據的整合及應用」,科技部與相關單位協力合作,已經整合來自40個跨部會400項大數據資料庫,並實際應用於災害管理。

此外,也建置「災害情資網」協助中央與地方政府,並即時提供相關防災資訊;還配合政府開放資料政策,建立防災資訊交換標準格式與分享平台,也協助建立災害示警系統,經由手機業者傳送示警資訊。

另外,亦與民間通訊業者合作,利用即時通訊推送在地化及客製化防災資訊,並以圖卡強化資訊說明;更在「智慧防災新南向計畫」下,已經在菲律賓、不丹與尼泊爾建立國際版的「災害情資網」,以防災科技協助強化防災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