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雨灌出漂流木滿河床 屏東林管處推未來撿拾攻略

屏東林管處人員今已開始就主要河川的漂流木進行勘查及後續註記、辨識、檢尺、打撈、集運工作。(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林管處人員今已開始就主要河川的漂流木進行勘查及後續註記、辨識、檢尺、打撈、集運工作。(記者陳彥廷攝)

2021/08/11 20:09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日前降下多日的超大豪雨,各主要溪流出海口、淺灘甚至漁港都被灌入許多漂流木,甚至造成河道暢通,造成道路中斷或交通輪船停靠等不便,不過,這些困擾都由地方權責單位第一時間啟動清理機制,協助恢復安全,而屏東林管處則提醒,在公告自由撿拾前,千萬別私自撿拾,也不要冒險進入河川行水區域撿拾,以免觸法。

屏東林管處今天開始進行主要河川的漂流木勘查及註記、辨識、檢尺、打撈、集運工作,發現縣內高屏溪的支流有部分在河川地的漂流木,也強調漂流木為全民所有,仍有相關法令規範,提醒民眾及鄉親朋友,在公告自由撿拾前,千萬別私自撿拾恐觸法,且未來若開放撿拾,還要到「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申請並登記取得追溯條碼後才可轉賣。

林管處說,若有不具標售價值漂流木,各縣市政府會依相關規定公告開放民眾自由撿拾,漂流木開放撿拾公告及打撈海上漂流木相關規定,可於漂流木專區網頁查詢。

屏東林管處也特別讓民眾秒懂的未來可撿拾漂流木的攻略,林管處指出,民眾除要注意可自由撿拾的期間、區域及符合撿拾漂流木資格等,首先可撿拾未經裁切,末徑未滿20公分且材長未滿2公尺之漂流木、其中為未經裁切,重量小於50公斤之漂流木。

林管處強調,撿拾漂流木絕對不可以行駛重機具進場,不可用鏈鋸切割漂流木;在撿拾之後,要到檢查站登記取得「拾得漂流木搬運登記表」,才算真正合法取得辛苦撿拾的漂流木,林管處並說明,若撿拾的漂流木要轉賣,一定要到「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申請並登記取得追溯條碼,才是真正擁有者。

高屏溪出海口在這波雨勢後,滿是漂流木。(記者陳彥廷攝)

高屏溪出海口在這波雨勢後,滿是漂流木。(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林管處製作漂流木未來可撿拾時的攻略。(記者陳彥廷翻攝)

屏東林管處製作漂流木未來可撿拾時的攻略。(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