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雲法師幾近失明 展現「一筆字」書法功力

2010/05/08 13:45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雙眼幾近失明的佛光山星雲大師今天上午在國父紀念館,展現「一提筆就不間斷,一氣呵成」的「一筆字」書法功力,寫下「山水人生、淨因妙果」,希望藉此傳達一個人若能像山水一樣,融入大自然,就能享有自在人生;同時世人都想要有好的結果,但是唯有「種」好因,才能「結」好果的心念。

高齡八十四歲的星雲大師因罹患糖尿病四十多年,導致視網膜剝離,合併眼底黃斑部病變,不僅看不清楚身邊人的面貌,連自己寫的字是否正確、有沒有偏移歪斜或疏漏也都不知道,但他說:「不管是少一筆或少一點,都沒關係,就像我的一生,不管做什麼事,都是勇往向前,不猶豫,繼續去做就好了。」

由於他發願要做社會公益,成立「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因此一筆字書法義賣也是為了此信託基金的永續經營;從今天起,至卅日,他在國父紀念館逸仙書坊展出七十多幅「一筆字」墨筆,有單一個字的「禪」,也有兩個字的「慚愧」,或是「見道人」、「三鳥飛空」、「有容乃大」等四字語,在每幅字旁也有加註簡單的釋義,例如「禪」是提醒每個人省視內心;「慚是怕對不起自己,愧則是怕對不起別人」;慈悲與智慧運用自如就是「悲智雙運」。

因為年事已高且視力不佳,所以星雲大師平時以輪椅代步,但他今天仍挺直腰桿當眾揮毫,以及用徒步方式導覽賓客及信眾參觀。

今天國際佛光會中華佛光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考選部長楊朝祥、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也都出席開幕儀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