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爭取比照離島擴大疫苖施打 縣府曝長者施打率僅50%

東琉碼頭防疫三級警戒的特定船班仍有一定人潮。(記者陳彥廷攝)

東琉碼頭防疫三級警戒的特定船班仍有一定人潮。(記者陳彥廷攝)

2021/07/14 19:0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唯一的離島琉球鄉是全台最早自主停業的觀光地區,但目前國家風景區已可微解封,鄉親擔憂外地額往來頻繁,造成防疫破口,近期出現有地方團體爭取擴大疫苖配給及PCR陰性證明才可登島的措施,發出問卷給小琉球人填寫,不過,屏東縣政府今天則是發出新聞稿回應,指琉球6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雖然有50%,但仍為全縣倒數第4。

屏東縣目前疫苖殘留率僅剩8.4%,是全國第一,不過,全縣多達33個鄉鎮市仍有部分長者施打率不足50%,施打比率有落差,不過,小琉球因為屬於國家風景區,是在首波微解封之列,這也引發地方居民擔心。

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簡稱CECC)因應離島醫療資源不足,祭出如登離島快篩、「離島偏遠地區擴大接種計畫」及「本島登記意願,離島、外島優先預約」的1922預約接種系統等,期盼能提昇離島防疫力的措施,不過,至今不視本島縣市的鄉級離島為離島,除琉球鄉公所疾呼應該比照離島偏遠地區擴大接種計畫外,近期連民間協會也提出相關訴求。

島上數個有關自然生態及觀光的協會,近期以線上問卷系統盼居民填寫,請主管機關重視小島鄉民的心聲,為求精準,祭出必填項目包括姓名、身分證字號、電話及職業等,並訴求比照「離島偏遠地區擴大接種計畫」增加疫苖配給,也希望未來民眾持PCR陰性證明再登島的訴求。

不過,縣政府今天則是透過新聞稿回應,指東琉線交通船已執行嚴格防疫措施,若增設快篩站不僅對疲軟的醫護人力是更大負荷,且民眾快篩費用意願不明及偽陽性等問題都必須考慮。

縣府強調,從開始打疫苗以來,鄉公所已透過媒體反應希望儘快給琉球鄉的醫事、警消、清潔隊及民政系統施打,但事實上在縣府通知施打下,琉球意願全縣最低,後來動員全縣鄉鎮市公所民政系統通知及協助長者出來打疫苗後才有所提昇,但截至今日,琉球鄉65歲以上長者施打率為50%,或許比不少其它縣市的鄉鎮來得高,但在屏東仍為倒數第4。

縣府表示,中央推出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第一波針對50歲以上者於16日開打,全縣11個施打站就包括琉球鄉,但僅171人完成預約,縣府指出,下一階段18歲以上民眾都可以到疫苗公費平台登記意願預約,盼鄉公所把握機會多宣導並協助民眾完成預約手續,中央就會依預約人數撥補疫苗,疫苗到位後一定用最短時間施打完畢。縣府強調,防疫過程汗水已經很多,命命等值,希望從政府到民間一起努力防疫,敵人是病毒,防疫優先才是第一要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