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日贈台疫苗是印度「原汁」?查核平台:誤導

近日網傳一則訊息宣稱,日本贈台的AZ疫苗是印度的「原汁」,到日本分裝後才運來台灣。對此,查核平台「MyGoPen」表示,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給日本AZ疫苗的原液製造廠中,並無印度廠。(資料照)

近日網傳一則訊息宣稱,日本贈台的AZ疫苗是印度的「原汁」,到日本分裝後才運來台灣。對此,查核平台「MyGoPen」表示,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給日本AZ疫苗的原液製造廠中,並無印度廠。(資料照)

2021/07/08 22: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則訊息宣稱,日本贈台的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是印度的「原汁」,到日本分裝後才運來台灣;此外,訊息還指稱,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美國將於明年永久停止使用AZ疫苗。對此,查核平台「MyGoPen」表示,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給日本AZ疫苗的原液製造廠中,並無印度廠;此外,目前AZ疫苗未在美國上市,因此網傳說法並無根據。

根據《MyGoPen》查核報告,日本上月贈台的AZ疫苗,其成品製造廠Daiichi Sankyo Biotech CO, LTD(第一三共生技有限公司)曾發布新聞稿說明,其與AZ簽訂的契約,「確實是接收來自外國的疫苗原液,進行分裝加工」。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日本提供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原液製造廠為美國Catalent。

此外,「日本獨立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總合機構(PMDA)」網站中的的審查資料文件顯示,阿斯特捷利康公司提供日本AZ疫苗原液的製造廠,包括比利時的Henogen S.A.、美國的Catalent Maryland, Inc、英國的Oxford Biomedica(UK)Limited、荷蘭的 Halix B.V.、韓國的SK Bioscience Co Limited(No. 97),以及中國的WuXi Biologics Co., Ltd,當中並無印度製造廠。

報告指出,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資料顯示,目前通過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EUA)的武肺疫苗為輝瑞、莫德納,以及嬌生疫苗,AZ疫苗則尚未通過;此外佛奇也曾表示,從功效方面來看,AZ疫苗是一種很好的疫苗,如果其安全問題能在歐盟獲得解決,這種疫苗的功效確實非常好。而佛奇也表示,美國可能不需要AZ疫苗,原因在於「美國已與多家公司簽訂合約,所以擁有足夠的疫苗,無需求助於AZ疫苗」。

因此,根據綜合以上可知,網傳說法為「誤導描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