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圍堵Delta變種病毒 李秉穎:每個人都要做好防疫基本功

台大醫師李秉穎說,圍堵印度Delta變異株,仍要靠每個人落實防疫基本功。他也說,目前還沒有充分證據支持印度株的傳播力更強。(資料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醫師李秉穎說,圍堵印度Delta變異株,仍要靠每個人落實防疫基本功。他也說,目前還沒有充分證據支持印度株的傳播力更強。(資料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1/06/26 19:2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屏東白牌車司機群聚案案病毒定序出爐,證實為台灣首起武漢肺炎印度「Delta」變異株本土群聚感染事件。有部分研究指出,印度株的傳播力較目前台灣主要流行的英國「Alpha」變異株更強,澳洲衛生部指出,甚至只要接觸5到10秒就有風險。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說,就現有證據還無法證明Delta變異株傳播力更強,最重要的還是每個人必須做好防疫基本功,以截斷傳播鏈。

李秉穎說,病毒感染力是否有提高,需觀察病毒飛沫傳播或接觸傳染的適應性,但就目前發表的研究來看,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印度株有減少病毒感染的時間。他進一步說明,有新聞報導指國外有民眾在洗手間擦肩而過僅13秒就感染,「但也有可能環境接觸傳染,也要看接觸到的病毒濃度。」

李秉穎也不認為D印度株對年輕人的殺傷力更強,他說,印度大流行會呈現這樣的狀態,是源自於該國人口平均年齡也較輕,加上年輕人本來在社區活動力就較強,接觸病毒的機會高的緣故。他說,冠狀病毒突變尚未觀察到針對某年齡層族群突變,對各年齡層的攻擊率通常是趨於一致。

李秉穎說,假使印度株的傳播力確實更強,但民眾只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不摸眼鼻口的防疫基本功做好,就能透過人為方式讓象徵傳染力的Rt值下降。近日本土確診人數下降到二位數,代表台灣面對英國株已將Rt值降到1以下,代表疫情有望獲得控制;另外,屏東目前針對印度變異株的防堵措施包含要居民都待在家等等,李秉穎認為,只要能斷絕或減少人群的接觸、移動,圍堵印度株就會生效。但他也提醒,雖然目前正在積極施打疫苗,但疫苗產生防護力需14天,且即使完整接種,保護力也非百分百,亦即防疫並不能因為疫苗而放鬆。

至於從今天起入境者一律不得在家隔離,李秉穎說,與其說這是因應印度株改變的措施,不如說是觀察這波本土感染中,有部分是返國者因沒有落實居家隔離的措施,最後演變為家戶傳染,「代表居家檢疫仍有一定程度難以完全落實。」他說,在家檢疫者若很難完全杜絕跟其他家人共用洗手間設備,或是共用某些器具,就容易造成間接傳染,故目前入境者不得在家隔離,可望杜絕入境者的家戶傳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