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馬路三寶的「破折號」?彰化道路出現標點符號原因曝光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馬路出現神奇的「破折號」?原來這「一實一虛」是單邊禁止變換車道線。(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和美鎮彰美路馬路出現神奇的「破折號」?原來這「一實一虛」是單邊禁止變換車道線。(記者劉曉欣攝)

2021/06/25 15:01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道路出現神奇的「破折號」?彰化民眾近來行駛在彰美路上,發現在原有的白實線的車道線旁,畫上了斷斷續續的白線,好像標點符號的「破折號」令人費解;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說,劃設「一實一虛」的單邊禁止變換線,讓交通安全更到位;縣警局交通隊長林世明說,白實線側車輛如有變換或是跨越車道的違規行為,可處600元到1800元罰款。

和美鎮彰美路近來路面重鋪柏油,也重新畫上標線,但許多用路人卻發現,交通標線出現奇怪的符號,許多雙向4線道的路口,在車道中間畫上許多「破折號」,實在搞不清楚用意為何。

林漢斌強調,這是為了提高交通安全的配套措施,因為依照「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原則」,「單邊禁止變換車道線」為白實線配合白虛線,看起來就像是「一實一虛」,在白實線一側的車輛禁止變換車道,在虛線一側的車輛才可以變換車道。

林漢斌說,以往彰化縣的縣道交通標線畫設標準,在路口有專有左轉專用車道與專用號誌時,才會在路口畫設雙邊禁止變換車道線,也就是雙白實線;但考量到彰化縣內許多路口,大部分都沒有左轉專用車道與號誌,以往都是用黃網線來提醒用路人淨空,但許多機車騎士反應黃網線容易打滑,因此這次彰美路重畫標線時,在前方路口有號誌但沒有左轉專用道時,就會畫上「一實一虛」的「單邊禁止變換車道線」,讓道路更安全。

縣警局交通隊長林世明指出,根據「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 149 條規定,白虛線與白實線並列設於路段中,用以分隔同向車道,白實線一側的用路人禁止變換車道或跨越,如果違反規定的話,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5條第12款,也就是任意駛出邊線,或任意跨越兩條車道行駛,可處6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

不少民眾得知原來馬路上看起來像是「破折號」的標線,原來是有用處的,大喊這根本是用來防馬路三寶,許多馬路上的「移動神主牌」就是看到路口才要從外側車道就要左轉,行駛內側車道在路口就想右轉,希望能夠發揮效用,防範馬路三寶再發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