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成「港式飲茶式」疫苗快打法 鄭文燦讚友善且快速

天成醫療體系改良宇美町式注射法,被比喻是「港式飲茶式」快打法,深獲長者肯定。(記者李容萍翻攝)

天成醫療體系改良宇美町式注射法,被比喻是「港式飲茶式」快打法,深獲長者肯定。(記者李容萍翻攝)

2021/06/20 22:1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市高齡長者疫苗接種計畫第一輪已完成,所列冊79歲以上的高齡長者共7萬3607人,已施打4萬9179人,有別於開打首日大排長龍、人擠人的施打亂象,大部分接種站已改為日本宇美町式注射法,其中,天成醫療體系的中壢天晟醫院、楊梅天成醫院團隊,改良宇美町式接種法,由團隊推著小推車、採用「One by One天成快打法」,獲市長鄭文燦於市府防疫說明會讚賞天成醫療體系採用的是「港式飲茶式」快打法,非常友善且快速,長輩們都很歡喜。

天成醫療體系是以分區方式加以改良宇美町式注射法,1區規劃50人,由1位醫師、2位護理師、1位行政人員分為1組,1組1小時可施打100人、2組就可施打200人,讓效率大大提升。比起其他醫院,更注意疫苗保存方式,例如把攜帶式保冷箱直接放在行動車上,也注意到在每位離開接種者的座位做到酒精消毒。

天晟醫院護理部主任林美延表示,此接種方式不需要在很多接種關卡移動接種者,接種者同樣坐著不用動,差別在於醫師問診結束之後,馬上就有護理師上前幫忙打疫苗,採取一對一的方式,由負責的團隊進行移動,醫師仔細問診,先了解長輩的身體狀況,接著馬上就有護理師推著小推車,上前幫忙施打疫苗,動作非常迅速,而這樣的施打方式,可以節省醫療人力,適合大量注射場合,可免去接種者排隊、移動的辛苦。

據統計,桃園市首輪高齡接種計畫開設28個學校接種站,因應各場地特性,有19個採取日本宇美町式接種法,其餘採分站式接種法,施打動線均流暢友善;針對未來欲接種的75至78歲長者,市府將推動「雙軌制」施打方式,除了微調社區接種站數量,並安排7時30分至11時30分的接種時段,避免因天氣過熱影響長者身體狀況,也規劃開放合約醫療院所讓長者就近施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採取一對一的方式,由負責的團隊進行移動,醫師仔細問診。(記者李容萍翻攝)

採取一對一的方式,由負責的團隊進行移動,醫師仔細問診。(記者李容萍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