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優質龍眼蜜品鑑 今天下午直播頒獎

新竹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說今年從44點選出4點特等獎的優質國產龍眼蜜,未來上市一樣會有如她手中的生產追溯QR Code供消費者查詢其生產紀錄。(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說今年從44點選出4點特等獎的優質國產龍眼蜜,未來上市一樣會有如她手中的生產追溯QR Code供消費者查詢其生產紀錄。(記者黃美珠攝)

2021/06/18 18:59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農會今天下午直播今年度國產龍眼蜜品質評鑑比賽的頒獎典禮。新竹縣芎林鄉養蜂產銷班第1班獨霸鰲頭,4個特獎就由班員劉學禮、蘇樺婷以及吳昌聖包辦3個,另1個由新竹養蜂產銷班第1班的王朝棟抱回。不過為了防疫,得獎者只能「隔空」歡喜,無法親臨現場領獎。

縣農會總幹事李筱華說,全縣共有4個養蜂產銷班、64名班員,經營規模共有8212箱蜂箱,以生產龍眼蜜、荔枝蜜以及百花蜜為主,採蜜期約為每年4月到5月,估算蜂蜜年產量約49萬2720公斤、年產值約新台幣7千900萬元。

前年龍眼開花狀況不好,所以一度停辦評鑑,去年恢復、有22點(蜂農數)參加,今年比去年多了2倍,共44點。

她說,要參加評鑑的農友除了都得拿得出可供生產追溯的QR Code,初評還必須通過以儀器檢驗為主,包含:一般品質(蜂蜜國家標準CNS1305)、11種抗生素殘留、383種農藥殘留,或是蔗糖含量是否偏高等的檢驗才行。今年僅1點因蔗糖含量稍高而率先出局,可見新竹縣蜂農們所產龍眼蜜的品質可以受信賴。

接下來的複評著重在感官品評上,比色澤、香氣以及風味,要選出琥珀色、香氣濃郁且帶有獨特龍眼蜜香的,優者得勝。

他們找來苗栗農改場蠶蜂課課長吳姿嫺在內的官方研究單位和昆蟲、生物科技領域學者共5人,透過Google Meet在線上異地同步執行。

吳姿嫺受訪說,今年因天氣的關係百花開得比往年都還好,龍眼花也不例外,所以今年的龍眼蜜成分和產量都比往年高,不同蜂農間的產品均質程度也是往年之最。

李筱華提醒民眾,我國去年公告「蜂蜜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把蜂蜜納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蜂產品包裝上都有產銷履歷標章QR Code,去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輸入履歷追溯碼就可查詢到該瓶蜂蜜的生產紀錄。所以大家只要認明蜂產品的產銷履歷標章,就能買到正港的台灣蜂蜜。

今年4個新竹縣國產優質龍眼蜜的特等獎,就有3個被芎林鄉養蜂產銷班第1班包辦。(記者黃美珠攝)

今年4個新竹縣國產優質龍眼蜜的特等獎,就有3個被芎林鄉養蜂產銷班第1班包辦。(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