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隱形缺氧猝死 新北推「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今天召開防疫應變會議後線上記者會,右為衛生局長陳潤秋。(記者陳心瑜翻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中)今天召開防疫應變會議後線上記者會,右為衛生局長陳潤秋。(記者陳心瑜翻攝)

2021/06/10 20:14

首次上稿 15:50
更新時間 20:14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隱形缺氧」導致確診者在家或集中檢疫所猝死案件頻傳,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於防疫應變會議後線上記者會宣布,即日起試辦「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針對在集中檢疫中心確診者,發送溫度計、血氧機,並透過雲端平台監測數據,避免確診者因隱形缺氧發生憾事,目前試辦規模為60人,若順利,會擴大納入每1個確診者。

侯友宜說,「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結合醫護人員、民政、社政人員遠距關懷並透過雲端監測,監測確診者的體溫、血氧濃度各項數值,並會每天聯繫確診者2次。

至於與中央所補助的血氧機差別為何?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說,中央所配發或新北採購的血氧機,都需要民眾主動進行量測,新北不同之處在於,血氧濃度數據可透過藍芽、手機APP「即時」回傳至雲端平台,由相關單位遠距關懷。

不過,不論是既有「民眾自行判讀血氧濃度」或試辦的「自動回傳血氧濃度」,都無法時刻監控無前兆的「隱形缺氧」?劉和然回應,但若擔心每天只量測2次仍有風險,也可建議24小時配戴,隨時監控血氧濃度。

侯友宜原於記者會表示,不論集中檢疫所確診者、居家隔離都是試辦對象,不過,劉和然會後更正說,考量非確診者隱私,試辦將以確診者為主。

侯友宜說,「遠距關懷虛擬病房平台」參考英國國民健保署「虛擬病房」,讓在家隔離的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可以搭配血氧機監測,病況惡化時才即時送院,降低死亡率,也能縮短患者住院時間,減輕醫療量能負擔。

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據中央統計,近期死亡個案有11.8%確診者因為隱形缺氧,到院前即死亡,而血氧濃度95%以上為正常;血氧濃度93%至94%之間5天內死亡率2.24%,建議尋求支援;92%以下5天內死亡率大幅提升至14.33%,建議1小時內就醫,當數值異常時,系統就會發出警示,由監測人員盡速安排就醫。

中央曾表示,除了先前配發1千台血氧機外,前天再配發1.5萬台給雙北,供快篩陽性者在醫院或篩檢站檢驗陽性就拿1台回家,不過,衛生局表示,目前為止僅分配到4200台,中央所配發的數量不足,新北必須另外再採購(新北截至6月9日居家隔離共4270人、集中檢疫中心871人)。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