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學恒竟送喪葬花籃!沈榮欽罕見重批:無知也不要沒人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上午發現有人送了一排喪禮花籃,上面還署名是名嘴「朱學恒」。(左圖資料照,右圖取自臉書「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上午發現有人送了一排喪禮花籃,上面還署名是名嘴「朱學恒」。(左圖資料照,右圖取自臉書「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2021/06/01 17: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上午發現有人送了一排喪禮花籃,上面還署名是名嘴「朱學恒」,四盆花籃上面分別寫著「爾俸爾祿,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難欺」;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罕見重批「即使無知,也不要喪失人性」。

沈榮欽表示,台灣電視媒體最貶抑自己的方式,便是邀請像朱學恒這樣的「名嘴」上節目胡扯,眾所周知,朱學恒不學無術,毫無論述能力,偏偏各種主題都不放過賣乖出醜的機會,從台積電赴美投資到疫情校正回歸,「他的發言在新聞內容與插科打諢之外,剩下的除了錯誤還有什麼呢?」

沈榮欽指出,原本只是媒體亂象的一環,如今為意識形態連人性都喪失,可嘆的是,台灣卻仍有媒體邀請,而且朱越是以喪禮花環炒作,越能夠獲得缺乏自省的媒體邀約,但這恐怕也是台灣媒體改革如此困難的原因,「當媒體不在乎自己的公信力,民眾又為何要在乎你的破產呢?每當要追究科技巨頭壟斷力」,要求付費給媒體時,總有民眾如此反駁。正是因為有如此自我作賤的媒體與名嘴,才會使得台灣媒體改革舉步維艱。

沈榮欽強調,朱學恒對台灣的傷害不僅於此,據IORG的報告,許多社交媒體有「群聚發文」的現象──多個社交媒體帳號在短時間內張貼相同內容或連結,如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社交媒體皆有「群聚發文」行為;而中國對台資訊操弄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還取決於「在地協力者」的協助,在地協力者的定義依其客觀行為是否顯然有助傳播資訊操弄內容而定,而與其主觀意願無關,如主流媒體、名嘴、Facebook 專頁等。

沈榮欽寫道,IORG舉例,中國曾在病毒爆發之後的3到5月份,為了避免世界各國究責,意圖甩鍋給美國,在華文圈進行資訊操弄,試圖營造出美國才是武漢肺炎源頭的氛圍。當時主要論述有三項:
a)美國有「0.29美元成本殺死62.5萬人」的生化武器計畫。
b) 美國利用武漢去年10月舉辦的世界軍人運動會,趁機散播病毒。
c)美國去年關閉了美軍德特里克堡基地的P4實驗室。

沈榮欽認為,真正嚴重的是,這三起論述原本是各自獨立的,但他們最後被串在一起了,且一開始是只見於中國境內媒體,缺乏證據的小道消息或陰謀論社論;但是這些論述到了台灣的政論節目後,開始發揮了影響力,朱學恒便在《這!不是新聞》上,引用 1981年一份美軍的生化武器研究報告,搭配「武肺美國CIA生化武器?俄羅斯、中國全面指控」的標題,企圖將武漢肺炎跟來自美軍的意象綁在一起。

沈榮欽罕見重批朱學恒「甘為獨裁者鷹犬,配合中國將病毒甩鍋給美國」,害得「名嘴」在台灣為人不齒。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