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詩萍長文轟蔡英文 沈榮欽:除了牢騷連一點證據也提不出

蔡詩萍(左)批評蔡政府長時間以來始終不改口「武漢病毒」,更怒轟蔡英文(右)被意識形態給主導。圖為蔡英文2019年5月21日到台北流行廣播電台,接受Pop Radio節目主持人蔡詩萍訪問。(資料照)

蔡詩萍(左)批評蔡政府長時間以來始終不改口「武漢病毒」,更怒轟蔡英文(右)被意識形態給主導。圖為蔡英文2019年5月21日到台北流行廣播電台,接受Pop Radio節目主持人蔡詩萍訪問。(資料照)

2021/05/18 2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作家蔡詩萍17日撰寫長文批評蔡政府正面臨「最危險的階段」。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表示,蔡詩萍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卻大多是訴諸個人情緒與感受,連一點證據也提不出,只見滿腹牢騷。

蔡詩萍17日在臉書發文批評,蔡政府現今面臨「最危險的階段」,長時間以來始終不改口「武漢病毒」,更怒轟,蔡英文不懂得因勢利導,順應川普下台後的新形勢,被意識形態給主導,不是一個有前瞻性的領袖應有的扭曲格局。

對此,沈榮欽18日在臉書發文回應該蔡詩萍的貼文,直言「沒想到有一天會以這種層次的題目發文」。沈榮欽表示,中國朋友認為中國網路的辯論風氣惡劣,或許是因為超過8成中國網民為高中學歷或以下;但也有人指出,不僅是一般網友,連許多具影響力的網紅或公知(公共知識分子)也是如此,用證據說話的風氣不再,批評更加訴諸「情緒」、「感覺」與「個人道德」。

「在這一點上,台灣不少文人亦不遑多讓。」沈榮欽繼續說,「蔡詩萍在臉書發文批評蔡英文政府不改口『武漢病毒』,因而造成危機。姑且不論蔡詩萍認為『文字』與『疫情』關係的各種邏輯謬誤,我最根本的困惑是:蔡詩萍所批評的現象真的存在嗎?」

沈榮欽表示,就他印象所及,自從中國禁止使用武漢肺炎之後,蔡英文的臉書也從善如流,不再使用武漢肺炎一詞,以避免刺激中共。他也坦承,他的印象不見得正確,但是身為指控一方的蔡詩萍,臉書洋洋灑灑寫了一大篇,卻大多是個人感受,連一點證據也提不出,只見滿腹牢騷。

最後,沈榮欽說,「疫情當前,希望大家能以防疫為重,這時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各種缺乏事實基礎的偏見,即使不提中國目前對台灣如火如荼的資訊戰,僅僅是台灣酸民本身也足以確保供給無虞。不過至少公眾人物可以在批評時提供足夠的證據支持,並避免高嘉瑜昨夜民粹式發言,缺乏事實以挑起仇恨為目的的言論,是防疫時生產最過剩卻又最不需要的東西。」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蔡詩萍臉書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