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心人策動抹黑國產疫苗炒股 李秉穎: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1/06/01 11:25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疫苗議題討論度上升,部分輿論質疑政府在國產疫苗未完成二期解盲或第三期試驗的情況下就採購,有炒股之嫌,對此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類似言論在網路上煽動疫苗之亂,導致國人對國產疫苗缺乏信心,這是有心人士在背後策動,相同的戲碼也曾在2009年上演,李也喊話「有智慧的台灣民眾,要小心警覺,不要被牽著鼻子走!」

李秉穎是國內傳染病專家,也是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今(1日)天上午接受周玉蔻網路電台《蔻蔻早餐》節目訪問,對於疫情走向,李秉穎認為,如未再發生特別的群聚事件,6月14日後疫情就會好轉,至於是否解除三級警戒,則需視未來疫情發展和民眾的配合度。

對於外界有部分聲音指出,中南部可能會掀起第二波疫情,李秉穎認為,此說法過於悲觀,他研判,中南部的疫情已獲得控制,雖然有些確診者會跑到雙北以外的縣市,可能會造成其他縣市的流行,但只要民眾做好防疫,即便流行也僅限於小規模群聚。

針對國產疫苗備受抨擊,甚至有輿論直指政府採購國產疫苗是在「炒股」,李秉穎認為,網路論壇有很多打擊、質疑國產疫苗的言論,他認為是有人在背後策動,因為見不得台灣疫苗好、不把台灣利益擺在第一,另外也有民眾被這種引用錯誤論據、似是而非的議題風向,因此有智慧的台灣人自己要小心警覺。

李秉穎也說,這讓他聯想到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也發生過同樣情形,當年國光生技做出H1N1新型流感疫苗,是全世界有能力做出該疫苗的14個國家之一,是相當光榮的事,卻被罵得要死,很多是政治語言,回頭去看和現在罵國產疫苗的講法都差不多,「回首當年,好在我們有自製疫苗,那時候台灣如果沒做,會死了多少人啊!」

李認為,輿論用來打擊國產疫苗,這是一種「認知做戰」,有人不想看到國產疫苗成功,用盡各種,讓國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這是蠻可悲的事。

「我們的心裡不是只有錢,我們的心裡是要控制疫情!」李秉穎也駁斥,說炒股是沒有根據的,台灣人自己要明辨是非,「炒股票」的說法小看了醫療從業人員的價值,「我們的心裡不是只有錢,我們的心裡是要控制疫情,要保障台灣民眾的健康!」他認為政府發展國產疫苗是國安問題,不是賺錢行業,國產疫苗投入幾億元,但不一定會成功,站在商業角度,這種如果失敗就會血本無歸的投資「是我也不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