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疫苗好危險?網謠言紛飛 學者斥:「似是而非」亂帶風向

武漢肺炎外國疫苗到貨及進貨時程。而國產疫苗將於七月底供應。(資料照)

武漢肺炎外國疫苗到貨及進貨時程。而國產疫苗將於七月底供應。(資料照)

2021/05/30 20: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案例持續延燒,正當國人期盼疫苗之際,近日網路又出現一股質疑並不屑國產疫苗的風向。對此,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今日受訪表示,國產的高端疫苗的種株是與莫德納合作,由美國公司那邊提供的,若高端疫苗危險,那莫德納不就也很危險!所以不要用一些「似是而非」言論,不斷在網路亂帶風向聲稱國產疫苗好危險。

王智盛舉例,在AZ疫苗進來台灣的時候,外界就不斷有人說AZ疫好危險,導致民眾沒有人想打AZ。之前莫德納疫苗要來台灣時,網路上又出現很多莫德納疫苗不會來的質疑聲浪,當莫德納疫苗真的來台後,那些聲音就突然啞口無言。還有當談到上海復星代理的疫苗,又在說怎麼不進輝瑞疫苗,質疑政府在阻擋。當討論到國產疫苗時,又在說只有二期試驗,國產疫苗非常危險、是在炒股票云云。

王智盛分析,可以看到台灣近期以來,關於全世界前三大疫苗莫德納、輝瑞、AZ疫苗的討論,都被一個無形的手在背後操弄風向,不是被講得一文不值,不然就是極為危險,要不然就是「台灣買不到疫苗」,盡是這種風向。

王智盛指出,連國產疫苗都被帶風向稱非常危險,被質疑只做了二期試驗,但依照我國法律只要二期做完就可以緊急授權,而且一般二期試驗約300人左右的臨床實驗,台灣的二期試驗做到4千多人,相當於二期至三期中間。

據他所知,高端疫苗的種株是與莫德納合作,由美國公司那邊提供的,如果高端疫苗危險,那莫德納不就也很危險,不要再用一些「似是而非」言論,不斷帶風向說國產疫苗危險,然後又說就是要中國疫苗,快進上海復星代理的復必泰疫苗,無視這些疫苗已經快要過期。

王智盛分析,若用排除法把那些帶風向的外國疫苗都排除,最後似乎台灣可以買的疫苗只剩上海復星所代理的疫苗,再把這些網路言論都串連起來,明顯可知有中國在帶風向,相關論調幾乎與中國國台辦「如出一轍」,不排除是中共發動認知作戰在攻擊國產疫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