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O圖稱3大疫苗做完2期就緊急授權 范綱皓挨轟造謠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昨PO文稱,包含AZ、莫德納(Moderna)、BNT等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不過這番說法引發外界質疑,頻PO證據打臉。(圖擷自范綱皓臉書)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昨PO文稱,包含AZ、莫德納(Moderna)、BNT等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不過這番說法引發外界質疑,頻PO證據打臉。(圖擷自范綱皓臉書)

2021/05/30 13: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外界高度關注與疫苗相關的問題,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昨PO文稱,包含AZ、莫德納(Moderna)、BNT等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後,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這番說法引發外界質疑,有人更舉衛福部疾管署(CDC)網站上刊出的疫苗簡介,質疑簡介內容明指,上述疫苗全部都有做了三期試驗跟分析。醫師潘建志也指出,美國沒有給AZ緊急使用授權,且輝瑞/BNT、嬌生、莫德納在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前都有完成第三期對照組抵抗病毒實驗,個案數也都大於3萬人。

范綱皓昨PO文稱,觀看美國FDA所屬的Clinicaltrail網站,目前在台灣討論度較高的AZ、莫德納(Moderna)、BNT等3個疫苗,目前所處的階段是完成臨床三期的收案,他並指這3個疫苗都是完成二期試驗,美國就發「緊急使用授權」(EUA),目前台灣的兩國產支疫苗,也已經參照美國FDA和WHO的指引,將第二期的臨床受試人數提升到3000多人。若未來中和抗體量能與其他廠牌疫苗保護力相同,就可以接受食藥署審查,審查結果無問題的話,可比照歐美國家採緊急使用授權上市。

這番說法隨即引發網路質疑,有網友PO出CDC官網上刊出的疫苗簡介,指簡介內容提及,上述疫苗全部都有做了三期試驗跟分析,其中AZ疫苗在去年12月8日發表該研究期中分析結果,莫德納則是在11月25日進行期中分析,BNT則是在去年10月就有對超過3.7萬名受試者完成2劑接種並追蹤2個月。網友為此質疑,政府應該比照國外,先做完三期人體測試,並在出具分析報告後再提出緊急使用授權(EUA)。

醫師潘建志也PO文質疑,「美國沒有給AZ緊急使用授權。我臉書都寫過N次,范綱皓寫錯了」、「美國已經給輝瑞/BNT,嬌生,莫德納緊急使用授權(EUA),而這三隻通過美國EUA的疫苗,都在之前完成了第三期隨機/雙盲/安慰劑人體對照組抵抗病毒實驗,個案數都大於三萬人。」、「若只做到第二期,不需要這麼多錢,而且早半年就完成了」等。

范綱皓在後續PO文則強調,「AZ、Moderna、BNT疫苗,皆處於「三期未正式完成」階段,便獲得緊急授權許可,進行施打,是事實。」他稱自己沒有唱衰國產疫苗,也沒有攻擊外國疫苗,並指「攻擊國產疫苗,對現在的防疫有什麼幫助?」、「只要依據科學、依據法律,完成相關程序,就不該受到攻擊。」,同時也貼出他的參考資料。

網友對此並不買帳,並紛紛留言質疑,「人家正式施打前都有進第三期」、「拜託查一下AZ沒有美國EUA,莫德納BNT有做三期才拿到EUA」、「真的不懂就不要亂帶風向好嗎⋯拜託去看一下人家至少Phase 3都有interim analysis」、「講客觀事實就是唱衰哦?國產疫苗完全沒做三期試驗這是事實」、「你的圖卡明明寫著三支疫苗『二期試驗後·緊急授權使用中』被打臉後,現在又換了說法『三期未正式完成』」、「你在這裡說 『三期未正式完成』階段,便獲得緊急授權許可,進行施打,但是你上一篇的圖表上是寫『二期試驗後,緊急授權使用中』,你可以玩文字遊戲,讓別人抓不到你的把柄。但很明顯的就是你在把風向帶成其他的疫苗和聯亞高端的情況都一樣。」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