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妲己不是狐狸精! 中研院學者還原真面貌:是女將軍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黃銘崇表示,歷史真實的妲己並非深宮嬪妃,而是穿著戎裝協助丈夫打仗的女將軍。(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提供)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黃銘崇表示,歷史真實的妲己並非深宮嬪妃,而是穿著戎裝協助丈夫打仗的女將軍。(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提供)

2021/05/08 21:1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妲己常被貼上禍國妖婦的標籤,甚至在明代小說《封神演義》中更說妲己為九尾狐狸精,蠱惑紂王帝辛,造酒池肉林,是商朝滅亡的元兇,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黃銘崇表示,商朝帝王的配偶都必須穿著盔甲上戰場,歷史真實的妲己並非深宮嬪妃,而是穿著戎裝協助丈夫打仗的女將軍。

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找來繪師蚩尤,以多媒體方式試圖還原最貼近妲己的真實面貌,蚩尤筆下的妲己英姿颯爽,手持繪有商代貴族專屬圖像的饕餮紋銅盾牌以及青銅鉞,並參考出土的青銅面具人臉特徵,還原的妲己穿著軍裝、有著鳳眼。

身兼該館主任的黃銘崇表示,從文獻紀錄及考古出土文物等相關研究所知,商代女性社會地位高,貴族女性更是活躍,以商王武丁的王后「婦好」為例,「婦好」須主持祭祀、參與政治,也得跟武丁和其他男性將領一同率兵征討敵人,根據現行資料,當武丁與其他將領驅趕後,「婦好」的任務則是執行戰術中的包圍網、俘虜敵人,並將戰俘運到殷墟做為祭祀用品,不僅「婦好」,商代王后也都肩負帶兵打仗的責任,若還原商代脈絡下的社會價值跟性別角色,妲己也同樣得帶兵打仗。

黃銘崇進一步指出,在商亡周起的關鍵戰是牧野之戰來說,帝辛和妲己敗戰後,由部隊護送到南單之台(鹿台),帝辛與妲己夫妻倆著玉衣引火自焚,後來周人將兩人燒焦的屍體拖出後,儀式性毀屍並砍下頭顱,掛在旗子上一路扛到周的都城。黃銘崇說,由於後代儒家要美化周武王,跟周公姬旦,首先將明明殺了10幾萬人的牧野之戰美化成沒有太大傷亡,也刻意用「牝雞司晨」來指責妲己干政,並醜化其形象以合理化周代商的緣由,「但若以現代的話來說,聽老婆的話有什麼錯?商朝的消亡,也絕非妲己一己之力造成。」

由於還有《封神演義》指妲己是狐狸精,在小說的推波助瀾下,明明是得帶兵打仗的王后將軍,卻被醜化成禍國妖姬,黃銘崇說,很多中國歷史的女性都被汙名化,因為執筆的史學者們都認為女性不該掌握權力,甚至將王朝衰敗滅亡的責任都往女性推,除妲己外,褒姒也是受害者之一,「常說周幽王為博褒姒一笑才烽火戲諸侯,但歷史考證當時根本沒烽火台。」

從史語所收藏、出自1400號大墓的青銅面具
觀察到,歷史中的妲己很可能也有丹鳳眼。(中研院史語所提供)

從史語所收藏、出自1400號大墓的青銅面具 觀察到,歷史中的妲己很可能也有丹鳳眼。(中研院史語所提供)

繪師蚩尤筆下的妲己樣貌,都是由中研院學者團隊提供考據線索,較貼近歷史上妲己的樣貌。(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提供)

繪師蚩尤筆下的妲己樣貌,都是由中研院學者團隊提供考據線索,較貼近歷史上妲己的樣貌。(中研院史語所文物陳列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