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八田與一 賴清德:嘉南大圳連結台日深厚友誼

副總統賴清德向八田技師的銅像獻花鞠躬致敬。(記者楊金城攝)

副總統賴清德向八田技師的銅像獻花鞠躬致敬。(記者楊金城攝)

2021/05/08 18:3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逝世79周年,農委會農水署今天(8日)下午在台南烏山頭水庫舉辦八田技師追思紀念會,副總統賴清德說,值此台灣遇上大旱,更突顯百年前八田建造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的珍貴,卓越貢獻影響至今。

賴清德說,烏山頭水庫目前蓄水量還有51%,台灣今年水情艱困,今天如果沒有烏山頭水庫,對生活、工商業衝擊更大,甚至影響南科台積電等廠商生產。

賴清德說,他出席八田技師的追思紀念會,總統蔡英文出席嘉南大圳開工滿百年紀念活動,代表政府衷心感謝八田技師的貢獻,而台灣人每年都祭拜紀念八田技師,象徵台灣人飲水思源發自內心的感恩。

賴清德說,八田技師在百年前建造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把嘉南15萬公頃的不毛之地看天田變成良田,不但發展農業造福農民,也提供民生用水和產業用水,為台灣工商發展打下基礎,時至今日,連南科用水都需要烏山頭水庫的水源。

賴清德說,現在大家看到烏山頭水庫的水「有形的」流經嘉南大圳,供應農業、民生、產業用水,其實每一滴水也「無形的」流過台灣人的「心田」中,感受八田技師的貢獻。

賴清德說,他在台南市長任內,把烏山頭水庫的聯外道路取名「八田路」就是紀念八田技師,而嘉南大圳更連結台日深厚的情誼,當日本有需要的時,台灣人把日本當作自己人,而台灣有困難時,日本也會義不容辭幫忙,兩國的感情,藉由嘉南大圳凝聚在一起。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文化部次長李連權、農水署署長蔡昇甫、台南市長黃偉哲、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泉裕泰代表、高雄事務所長加藤英次、農水署嘉南管理處長邱清義、立委郭國文、賴惠員和林宜瑾等人都出席出思會。現居台北的八田技師親屬八田卓朗1家5人也出席家祭和追思會。

八田卓朗說,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水利工程歷經百年,至今仍有效利用,感謝台灣用心維護,八田技師在天上也會感動流淚。陳吉仲說,期望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再運作100年。

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開工滿百年,對台灣貢獻大。(記者楊金城攝)

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開工滿百年,對台灣貢獻大。(記者楊金城攝)

現居台北的八田技師親屬八田卓朗(前中持香者)1家5人出席家祭和追思會。(記者楊金城攝)

現居台北的八田技師親屬八田卓朗(前中持香者)1家5人出席家祭和追思會。(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