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玉山水情慘!排雲「靠油換水」抽水點歷來最遠

玉山排雲山莊水情告急,抽水點已是歷來最遠,山莊人員須到400公尺外的取水點接管,才能抽水應急。(玉管處提供)

玉山排雲山莊水情告急,抽水點已是歷來最遠,山莊人員須到400公尺外的取水點接管,才能抽水應急。(玉管處提供)

2021/05/06 11:25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玉山國家公園水情告急!園區西半部多數山屋仍是無水狀態,尤其熱門的玉山主峰線排雲山莊,因山莊後方水源枯竭,現在幾乎是天天抽取山下水源應急,取水點也是歷來最遠,約距排雲400公尺,海拔落差120公尺,由於抽水全靠柴油發電機供電,油料也是人力背上山,排雲水源珍貴,可說是「靠油換水」,足見山區水情嚴峻。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排雲山莊過去也曾遇過乾旱期,一般旱季從每年12月起,一直到隔年3月,水情不佳就會透過抽取山下水源因應,惟今年情況特殊,此次從去年11月就抽水,一直到5月還在抽,且抽水頻率以往1個月只要抽10天,現在變成1個月要抽24天,幾乎要天天抽水才能滿足需求,水情相當吃緊。

由於排雲山莊後方水源因此次旱象早已沒水,必須抽取山下溪床水源應急,過去抽水點約距山莊200公尺,現在已經拉長到400公尺遠,已是歷來最遠,尤其山莊抽水馬達皆靠柴油發電機供電,抽水距離變遠,油耗也會增加,可說是「靠油換水」,呼籲山友登山應節約用水,最好是自備水源,度過水情難關。

另外,玉山園區共有16座山屋,在中央山脈以東的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瓦拉米山屋、抱崖山屋、大分山屋,目前蓄水桶儲水充沛;惟中央山脈北、西區及南二段的各山屋,如馬博橫段的馬博拉斯山屋、馬利加南前山屋、馬布谷山屋,中央金礦、白洋金礦、塔芬尖山屋、轆轆谷山屋等,蓄水桶均是無水狀況,山友應提前備水因應,並規劃用水計劃,確保登山安全。

玉山國家公園北部、西部園區,以及南二段水情告急,山屋幾乎沒有儲水。(玉管處提供)

玉山國家公園北部、西部園區,以及南二段水情告急,山屋幾乎沒有儲水。(玉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