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明燈常亮火災風險高 消基會盤點4大危險使用習慣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唐雲明指出,民眾使用神明燈有4大危險習慣。(消基會提供)

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唐雲明指出,民眾使用神明燈有4大危險習慣。(消基會提供)

2021/05/05 14:51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指出,去年發生2萬多件火災,其中有230件發生在神龕處,全年無休的神明燈,會產生累積性高溫,存在老化與脆化的風險;消基會盤點4大危險使用習慣,並呼籲一定要用有「商品檢驗標識」的合格產品。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指出,「神明廳」是台灣家庭中特有的文化傳統,象徵家族傳承與飲水思源的信念,不少民眾以謹守24小時常明不滅的宗教習俗,易使燈座及電線,因長期使用,產生累積性高溫,而存在老化與脆化的風險,如未能定期檢查或定期汰舊更新,恐成為住宅火災不定時炸彈。

消防署消防統計年報顯示,2020年全台火災發生的次數計有2萬2248件,細究發生原因,因電氣因素發生火災的案件,計有2873件,占12.9%,其中起火於神龕處共計有230件,比例為1.0%,位居24個起火處分類排行第8名。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第三組組長王俊超表示,於2007年3月1日起,標檢局就將神明燈列入強制性應施檢驗商品,按照現行國家標準規定,神明燈須採用雙層絕緣的電源線,且其電源(金屬)線的截面積厚度需符合0.75平方公釐以上規定,以達到能在高溫下運作的安全防護作用;而根據火災現場調查的發現,大多是2007年列強制檢驗之前的產品。

消防退休人員協會總會總會長、銘傳大學犯罪防治學系副教授唐雲明指出,民眾使用神明燈有4大危險習慣,包括神明燈全年不斷電,電線耐熱層易脆化釀災;電源線自行並接不實,導致接點發熱惡化短路起火;神明燈電源線被重壓,導致短路而走火燃燒;神明燈的電源插頭與插座銜接不實,導致插頭發熱惡化短路起火。

消基會表示,防範神明燈引起火災的最好方法,就是避免不斷電的長時間使用,改變24小時常亮狀態,設定晚上時段使用,入寢後則儘量避免通電,減少深夜時段的危害;且神明燈是照明電器設備,屬於消耗品,燈泡座、電源組都有其安全年限,民眾使用應定期更換整組神明燈,以杜絕災害發生。

王俊超則提醒民眾,購買神明燈時,要檢視產品包裝是否標示詳細產品資訊、廠商名稱、地址等,且商品上需貼有或印製「商品檢驗標識」。使用時更要注意,應經常檢查電源線有無潑酸、燈頭塑膠構造有沒有裂化,若發現損壞,就要停止使用。

另外,為推廣神明燈具的正確採購與安全使用知識,標準檢驗局於今年4月中旬起,提供民眾神明燈免費健康檢查服務,並可赴相關里鄰活動進行說明,以強化民眾的安全意識。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全年無休神明燈 居家祝融頻光顧」記者會。(消基會提供)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召開「全年無休神明燈 居家祝融頻光顧」記者會。(消基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