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接外推兼顧反核、減煤及生態 環保人士:藻礁公投將投「不同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三接外推方案,之後獲得部分環保人士和團體善意回應,包括凈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左)、教授莊秉潔(右)、台灣學生聯合會均發文表認同,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正面肯定,另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中)和部分環團4日也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外推方案。(記者王藝菘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提出三接外推方案,之後獲得部分環保人士和團體善意回應,包括凈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左)、教授莊秉潔(右)、台灣學生聯合會均發文表認同,地球公民基金會也正面肯定,另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中)和部分環團4日也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外推方案。(記者王藝菘攝)

2021/05/04 12:2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藻礁公投倒數3個月,隨行政院昨天提出外推方案,環團內部也出現不同聲音!前環保署副署長、律師詹順貴今天號召深受核電、燃煤危害團體召開記者會,認為外推方案已達到兼顧反核、減煤,也盡可能對藻礁做最大保護,明確表達將對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今天記者會包括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淨竹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聖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南風》作者之一彰化大城土地文史攝影家許震唐、貢寮反核自救會楊木火、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台灣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黃亭偉等都出席。

詹順貴︰外推方案不用浚深,不用挖、不用填,對藻礁做最大保護

對於環團是否分裂,詹順貴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本來就有不同意見,環團間也不是分裂,只是不同意見還沒有機會被呈現出來。這是他生平第一次主動召開記者會,重點在於呈現不同團體的不同價值。而會挑在外推方案提出後出面,是要即時呈現不一樣的意見,他個人也坦蕩蕩接受指正。

詹順貴說,原有方案離岸只有740米,包括浚深、填方等,對於藻礁有所破壞,而現在外推更遠,水深更深,也完全不用浚深,不用挖、不用填,已在兼顧非核減煤下盡可能對藻礁做最大保護,這些價值的重要性都不分軒輊,他呼籲社會也要重視飽受北海岸核四、中南部空污影響的民眾聲音。

對於跟潘忠政的溝通,詹順貴提到,從他還在環保署任職到現在,已經有過非常多的溝通。先前他就認為,公投連署已經讓政府提出外推方案,目的已經達成,而現在大家都需要跟社會對話,就看公投主文三接遷離,還是政院所提出的外推方案,哪一個能說服大眾,他個人則會投下不同意票。

臺灣學生聯合會黃亭偉︰肯定政府努力 他未決定要投贊成或反對

曾在學生社群大力推動公投連署的臺灣學生聯合會副理事長黃亭偉指出,政府從一開始進行這樣政策就並未負責任對社會溝通,當時希望公投能將三接先擋下,而政府目前所提外推方案,他肯定政府努力、對質疑提出回應,後續應該要有更多人跟社會溝通,提出更多資訊及研究,他個人目前未決定要投贊成或反對。

莊秉潔則提到,2025非核時程已經確定,少掉10%電力,時程上只剩4年,而目前觀塘這邊已經有2個儲槽,其他地方在能源轉型大限前不可能蓋好,必須在儲槽2公里半徑內設碼頭,因此觀塘一定要做起來。當初潘忠政老師認為岸上儲槽可以用,但後來公投是岸上儲槽也不能用,因此必須站再反對藻礁公投立場,否則無法完成2025非核減煤。

莊秉潔︰2025非核時程已經確定 觀塘一定要做起來

莊秉潔說,過程中都向行政部門提出包括工程、生態相關建議,後來看到規劃,基本上不浚深不填方,不會有礁體被破壞,進一步看藻礁生態,在外推的範圍裡已經沒甚麼藻礁,大膽推測沒有甚麼藻礁生態,即便還是有,也可以隨海流帶入大海。至於風浪問題,觀塘確實比台北港、林口港大,也許每年有幾天不能營運,但比儲槽都不能用還好。

郭慶霖︰非核家園的實現,能源轉型是關鍵

郭慶霖則提出在地居民的擔憂,他說,藻礁公投方有很多都一起反核,對目前情勢感到沉重,非核家園的實現,能源轉型是關鍵,但很擔憂這樣發展下去將使廢核之路受到阻礙,呼籲不要再讓核電走上回頭路,他支持務實可行的方案,能珍愛藻礁也珍愛台灣。

環團人士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認為政院外推方案已達到非核、減煤、生態保護。(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人士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認為政院外推方案已達到非核、減煤、生態保護。(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