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改革》王國材首表態:我心中台鐵企業化就是「國營公司化」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8日在立院,對台鐵改革型態進行表態。右為台鐵局長杜微。 (記者劉信德攝)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8日在立院,對台鐵改革型態進行表態。右為台鐵局長杜微。 (記者劉信德攝)

2021/04/28 10:43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改革勢在必行,總統蔡英文先前曾公開表態支持台鐵改革,但全文未談「公司化」三字。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在立法院公開表示,「我心中的台鐵企業化就是國營公司化」,並表示這是大家的共識,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明過想法,行政院也支持。

立委林俊憲今天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問王國材,什麼是國營公司化?是像中華郵政那樣嗎?王國材表示,沒錯,且中華郵政公司化後營收表現更佳。

王國材會議休息時間補充,談企業化可能有人會覺得是國營公司化或是民營公司化,因為鐵路有獨佔特性,跟港務公司、機場公司和中華郵政一樣,所以才將國營公司當成台鐵企業化的走向,民營化則會面臨部分路段無人想經營的問題,因此很難走向民營化。

王國材表示,國營公司過去轉型過程中福利都有增加,也不會隨便開除員工,除非犯下重大錯誤,這需要持續與工會溝通,讓員工了解。但大家可以去看,交通部所屬的3家國營企業經營良好,員工年終甚至有4.4個月,相對台鐵1.5個月還優渥;此外,台鐵為行政單位,任何事項都要向上報告,沒有公司經營彈性及經營效率。

王國材表示,台鐵公司化預計3年後完成,第一年先解決安全問題及59億元財務包袱,後面兩年會是溝通過程會坦承與所有員工及工會溝通,「如果這個對大家、社會大眾都好,為什麼我們不做?」至於調整票價,王國材表示,這非現在的首要之務,先看債務處理及資產活化條例在立院的情況,體質調整後在談票價很重要,現在談外界一定罵聲連連。

王國材表示,他認為民眾對票價其實沒那麼在意,重點是有沒有提供好的服務,否則為什麼高鐵仍有一堆人在搭?

林俊憲接著問台鐵局長杜微對公司化的看法。杜微表示,他的立場跟部長一樣,台鐵公司化需要研議,若最後最佳研議就是國營公司化,他也會支持。

林俊憲則直指杜微101年就讀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研究所的碩士論文就是在談主張台鐵應公司化,論文中提及,台鐵局欲以公共性維持及資產結構最適的「車路分離」方式公司化,現階段難度頗高,實務上建議以「車路一體」模式推動公司化,並妥善劃分資產。

林俊憲說,杜微論文中也表示,台鐵有許多應改革的問題,包含過多冗員、沉重的退撫金、利息的負擔、加班費支出、效率不佳的耗損及政策性支出造成財務負擔等各種管理制度問題。

杜微表示,這是很多年以前寫的;林俊憲則回,這表示台鐵沉痾已久,卻都沒解決。(11:18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