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號49死後台鐵又發生48起事故 立委批安全管理脆弱

立委直指,4月2日太魯閣事件後台鐵接連發生48起事故及異常事件,顯示台鐵安全管理非常脆弱,希望台鐵局長杜微(見圖)在立院9月開議前做出成績。(資料照)

立委直指,4月2日太魯閣事件後台鐵接連發生48起事故及異常事件,顯示台鐵安全管理非常脆弱,希望台鐵局長杜微(見圖)在立院9月開議前做出成績。(資料照)

2021/04/28 10:2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鐵營運安全亮紅燈,立委直指,4月2日太魯閣事件後台鐵接連發生48起事故及異常事件,顯示台鐵安全管理非常脆弱,希望台鐵局長杜微在立院9月開議前做出成績。杜微承諾,從現在起會重新檢討各項做法,並達成安全管理系統六大目標。

立委李昆澤表示,4月2日太魯閣事件後平均有55萬人次搭乘,不過仍大小事故不斷,總計有48件事故及異常事件,包含1件重大事故(正線火災)、6件一般事故(死傷事故、平交道事故、側線出軌)、41件行車異常事件(車輛、運保裝置、電力設備故障、外物入侵、天然災變),他要提醒杜微,台鐵的安全管理非常脆弱,才會導致事故屢屢發生。

李昆澤表示,台鐵針對安全管理系統(SMS)訂有重大行車事故率、一般行車事故率、異常行車事件、旅客死亡率、旅客重傷率及旅客輕傷率等六大目標值,要求杜微在9月開議前要有初步成績跟目標。

杜微回應,台鐵六大目標確實今年成績不好,但從現在起會重新檢討各項做法,並達成目標。

立委洪孟楷也問,台鐵要如何殺雞儆猴,讓廠商不敢發生任何工安問題?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針對武塔列車撞擊工人事件,台鐵已祭出終止合約懲處,但找法條懲處也花了很多力氣,依現在規定,臨軌工程解約條件為兩次因施工造成鐵路不慎停駛,但他認為法條過於寬鬆,會再要求加強。

洪孟楷也問,王國材曾做出「台鐵改革若不成功就會下台」的軍令狀,並問新任台鐵局長杜微、鐵道局代理局長武勝園有沒有決心要跟部長一起拚?杜微表示,自己的決心沒有限度,會跟交通部充分配合,台鐵也會檢討自身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